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奥体中心重大配套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向东路下穿灞河隧道工程一期围堰顺利完工退堤

来源:西安商报 2020-08-03 00:55   https://www.yybnet.net/

7月31日,西安奥体中心重大配套向东路下穿灞河隧道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一期围堰顺利完工退堤,这标志着该项目工期最紧、工序最繁、风险最大、技术难点最多的关键性区段已完成,为后续工程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高空俯瞰,围堰如同一个“水盆”,将“盆”内的施工区域保护得滴水不漏。“现在这个‘盆’可以功成身退了。”中铁隧道局向东路下穿灞河隧道项目经理安三虔说话间,十几台挖土机正在来回穿梭作业,将围堰的土越挖越窄。“等彻底完工,我们站的地方就是灞河水,车就在河水之下的隧道里穿行。”

向东路下穿灞河隧道工程西起北辰大道,向东穿过灞河连接至柳林路,是西安奥体中心重大配套项目之一,也

浐是连接西安国际港务区与灞生态区的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工程全长1778.07米,隧道全长1594米,其中下穿灞河长420米,是西安市首条下穿灞河的明挖市政道路隧道。

中铁隧道局向东路下穿灞河隧道项目技术负责人洪鹏介绍,一期围堰从2019年11月29日合拢,至今年7月底退堤,绝对工期约245天,其关键区段(河道段)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系发达且水位高,河道行洪度汛风险高,施工组织难度极大。“一期围堰清理淤泥正值冬季,淤泥最厚处达6米,总量达6万方。为解决地下水难题,我们采用咬合桩止水围护,高峰期桩机设备配置多达20余台。”在短短的7个多月里,项目部攻克了石笼挤淤、围堰填筑、堰内清淤、围护止水、土方开挖、结构施工、土方回填等十几道工序,完成了10万方堰体填筑,12万方堰内河水抽排,6万方堰内流塑状淤泥冬季外运,10万方渣土清运。最终顺利完成一期围堰工程主体结构,按期达到退堰退堤条件。

在项目现场一期围堰西侧,可以看到高高筑起的隔离岛。“隔离岛的另一头就是二期围堰开始的地方。”安三虔告诉记者,自5月入汛以来,项目对围堰加高到9米,增加培厚至7米宽,实施水位浮标预警监测、水尺定时读取水位等防洪度汛应急机制,保证了堰内施工24小时全天候施工、高效运转,克服20余次较强降雨汛情,实现了安全度汛。本次退堰退堤工程的完成,有效增大河道行洪宽度和行洪能力,有力缓解了灞河河道汛期行洪风险。

“一期围堰的顺利退堰退堤,也为灞河两岸提升改造工程(国际港务区段)项目、迎宾大道、市政管网、绿化等十四运配套项目顺利施工创造了条件。”安三虔说,在项目建设中,国际港务区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全方位保障,相继克服了与地铁14号线盾构区间垂直交叉施工,全面复工用工紧张,建设用料供应链断裂等难题,确保了项目按时间节点实现退堤。下一步,中铁隧道集团将和国际港务区同频共振,发扬铁军精神,倒排工期正排工序,实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好项目,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建成通车。

(据《西安日报》)

新闻推荐

今年西安将停用燃煤锅炉39台2855蒸吨 推进“冬防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本报讯(记者房双良)在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西安市抢抓清洁取暖改造黄金...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联志村的石质匾额2020-08-02 03:29
致敬共和国军人2020-08-03 00:47
评论:(西安奥体中心重大配套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向东路下穿灞河隧道工程一期围堰顺利完工退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