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180户居民共同呵护“绿立方” 一墙爬山虎一院邻里情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8-03 01:42   https://www.yybnet.net/

180户居民共同呵护,养出一墙爬山虎西安含光南路一个家属院,3栋楼,180户居民。靠西边的一堵墙上,郁郁葱葱的爬山虎,像是一件绿衣裳,将整栋楼包裹成一个“绿色立方体”。

夏日耀眼的阳光下,清凉又养眼。有风吹来,绿色的波浪翻滚着,如瀑布一般,漂亮极了。

“爬山虎长得这么好,说明我们院子环境好。”昨天上午,家属院的门卫师傅说,这几年来,家属院已经成了一个网红“打卡地”,“不少过路的人,都要进来拍照,还有新人专门来这里拍婚纱。”

爬山虎最早是谁种的?门卫师傅颇为自豪,“这得感谢任少君老爷子,”他说,29年前,任少君在小区种了第一株,“就是捡来的一棵矮矮的苗子,谁知一发不可收拾。”

29年来,住在家属院的居民们对爬山虎非常呵护,有人浇水,有人修剪枝条,有人还将养在家中的花、盆景端出来,围着爬山虎摆放,青藤老树相互衬托、相得益彰。

爬山虎也回馈了居民们:初春时节,新叶刚刚抽出,一片片鹅黄色,星星点点;到了盛夏,绿植长到最盛,巴掌大的叶子遍布房屋;转到深秋,叶儿又渐渐变红;入了冬,北风一起,枯萎的叶子窸窸窣窣地落得干净,剩下暗沉的藤蔓牢牢地附着在墙上。

“很降温,简直像天然空调房。”一位大伯说,起初邻居们还在讨论,爬山虎会不会引来蛇,但这么多年来,蛇倒是没见过,就是夏天招蚊虫,有时候窗户被爬山虎给堵住了,修剪一下即可,“利弊相比,邻居们还是觉得,应该把这满眼的绿色留下来。”

对于爬山虎,70岁的任少君倾注的感情最深。他告诉记者,刚开始,爬山虎还“抓”不住墙体,他便用胶带将其固定,仅几年时间,越长越旺盛。

这么大规模的爬山虎,灌溉起来非常麻烦。于是,任少君和邻居们共同建造了“雨水灌溉系统”,“用混凝土、PVC管等连接屋顶排水管道,将雨水直接引流至爬山虎根茎部位,既不影响排水,又能灌溉,可谓一举两得。”

2008年,任少君在家属院东边楼下,种下了第二株爬山虎,如今也是郁郁葱葱,蔓延开来。“爬山虎繁殖能力很强,占地少、生长快,绿化覆盖面积大。”任少君说,这几年,邻居们也会将一些爬山虎的枝条剪下来,送给附近的小区,“现在城市里土地宝贵,但又少不了绿化,能实现用地少绿化面积大的植物,爬山虎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计肖石悦琪

新闻推荐

曲江发放10万份文旅消费券提升消费活力

本报讯(记者刘高锋)7月31日晚,“曲江之夜”文旅消费券发放仪式在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举行。10万份消费券将以券包的形式计入...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80户居民共同呵护“绿立方” 一墙爬山虎一院邻里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