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大项目竣工投运 新基建不断发力 系列活动促消费 西安上半年“三个第一”成亮点

来源:华商报 2020-08-03 02:28   https://www.yybnet.net/

7月1日,刚刚竣工交付的西安奥体中心夜景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西安速度正在成为全国不少城市关注的焦点,今年上半年西安GDP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三个关键经济指标,均排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上半年,在一系列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以及援企惠企政策措施作用下,西安市经济增长回升向好,投资增速逐步反弹,多措并举扩大消费,带动就业,居民收入保持了增长。

重点项目建设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3月以来,西安市投资增速逐步反弹,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活力增强、稳中向好”的态势,投资对全市经济的拉动关键作用逐步显现。

1—6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10.6个百分点,较1—5月提高5.1个百分点。

奥体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展览中心一期、国际医学中心等14个大项目竣工投运,为西安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支撑。

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和推动下,重点项目建设总体进展良好,目标任务提前实现“双过半”。上半年,196个续建和117个新建项目完成投资1795.5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4%,超进度14个百分点。

投资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今年以来西安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集中优势资源力量抓开工、抢进度、促投产,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西安市在新基建项目上不断发力。积极推动97个新基建及其产业配套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5166亿元,年计划投资795亿元)。1—6月完成投资499.2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2.8%。这些项目涵盖了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充电桩、城际高铁、轨道交通等领域。随着北斗产业创新中心、远望谷物联网、泛太空国际超算西安中心、5G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新基建项目开工建设,将为西安市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形成新的增长点。

下半年,有关部门将按照“项目带动”的稳投资工作思路,坚持“目标再提高、任务再增加、标准再提升”,以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强力补齐发展短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策划实施系列活动

促进消费稳增长

上半年,西安市发放各类消费券、文旅融合发展“夜经济”、助力搞活“小店经济”,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扩大消费,大力推动居民消费回升。

商务部于2020年7月22日上午召开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首批命名的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与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路、重庆解放碑、成都宽窄巷子同获殊荣。

有观点认为,西安市通过高水平规划引领、体制机制创新、智慧街区创建、商旅文融合发展等措施,大唐不夜城已成为具有西安文化风味的城市名片,凸显了中国特色,代表了地方特点,体现了国际化水平的良好基础和优势。

大唐不夜城是西安市文旅、餐饮、时尚消费的典型场景之一。其实,上半年西安市已经举办的众多促消费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今年以来,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增长,西安市商务局筹划了2020年西安购物美食节系列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计划举办“花开长安-2020西安云上购物节”“美美长安-2020西安啤酒节”“长安闹市-2020西安名品会”“品味生活·嗨购西安”等大型主题促销活动。

西安一家大型商贸企业负责人“点赞”说,西安市组织举办的各种大大小小的促销费活动,突出不同主题,汇聚国际品牌啤酒、西安特色美食、特色演艺,打造文化、旅游、休闲相融合的消费场景,提升了市民消费品质,优化了消费供给,促进了消费增长。

民生保障稳定有力

居民收入同比增长

在各项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下,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带动就业形势趋稳。6月末,全市“五上”单位从业人员数同比增长1.1%,比3月末提高1.0个百分点。劳动参与率60.3%,提高2.0个百分点。

物价涨幅回落。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在保供稳价措施的积极作用下,农产品供给回升,居民消费价格呈逐月回落态势。“菜篮子”在防疫期间影响着千家万户。有关部门根据监测情况,及时启动储备菜投放,共计投放45857吨,稳定了市场。在确保重要节假日以及重大疫情期间市场供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蔬菜政府储备“储得住,管得好,调得出,用得上”。

总体来看,上半年,西安市物价总体稳定,CPI上涨3.0%,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回落2.7个百分点。

商品住宅价格涨幅趋于平稳。6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7.8%,同比涨幅连续11个月回落,在70个大中城市中位次降至14位。

经济运行平稳、就业状况稳定为平均工资增长奠定基础。上半年,收入较快反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39元,同比增长2.8%,比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74元,增长4.4%,提高5.8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白永秀分析表示,经济发展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民生的改善上。在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的政策措施作用下,居民收入增速保持回升,居民消费水平逐渐恢复,特别是居民基本生活支出保持了稳定增长。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摄影 黄利健

新闻推荐

今年西安将停用燃煤锅炉39台2855蒸吨 推进“冬防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本报讯(记者房双良)在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西安市抢抓清洁取暖改造黄金...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秦人秦地弹秦筝2020-08-03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大项目竣工投运 新基建不断发力 系列活动促消费 西安上半年“三个第一”成亮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