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糊涂面 杜书文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8-04 09:03   https://www.yybnet.net/

糊涂面又叫“糊嘟面”或“浆面(饭)”,原本是河南洛阳农村一道特色面食。上世纪90年代,我单位组织一些基层人员到河南洛阳参观学习联合办医,正好带队的老徐老家就在河南洛阳,一天下午自由活动时,他特请我去他老家做客。我们去后受到了他老家亲人的盛情接待,特色酒菜摆满了桌。吃到最后,主人突然端上来了一大盆面条,声言是家乡的“糊涂面”。我仔细看了一下,很像咱关中的“连锅面”,但色泽漂亮,配料丰富,品尝后味道十分鲜美,别有一番特色。据主人介绍,糊涂面是洛阳的特色美食,凡来这里的客人,无论酒菜多么丰盛,最后都会要上一盆糊涂面作为主食结束。由此可见糊涂面在河南人心中的位置。

回到西安后,我时常回味起糊涂面,于是到处寻找。后来我在火车站周围发现有好几家支起大锅卖糊涂面的。一听口音,大部分是河南洛阳人。当时一大碗只卖5角钱,我就能吃个肚儿圆。因为美味又实惠,糊涂面生意异常火爆,一大锅面卖不到一个小时,锅底就朝了天。当时西安秦豫人杂居,道北人的生活习惯、风土人情有了河南的浓厚色彩,糊涂面也自然成了这里饮食上的一大特色。有时我去道北探望朋友,尤其是探望河南籍老友,若到饭口推辞不过,必然提议“糊涂面”。朋友一听哈哈大笑说:“咱俩想到一块去了。”

糊涂面在道北几乎家家都会做、人人都爱吃。这道小吃以玉米汤为主料,加上玉米糁、小米高粱面,配以蔓菁、薯干、萝卜条,鲜嫩的红薯叶或迷糊菜,汤开后下入面条,加入调料,煮得时间越长味道越香。这是做法最简单的糊涂面,在困难的日子里,农村人常以此来度春荒。今天,生活条件好了,糊涂面做起来就比较讲究:面条用的是精粉面,还要用手工擀,“糊涂”要用新玉米面,或太行山产的高钙小米熬,熬前在锅内炒一下味道更香。熬“糊涂”时放入花生米、干豆角、萝卜干、南瓜片、肥肉丁、姜片,待把糊涂熬得又稠又粘、香味四溢,此时下手工面条。面条熟后,用花生油烹花椒、葱花、蒜瓣后,将油倒进面锅,再加入鸡精、味精。至此,一道香浓味重、美味可口的糊涂面才算做成。

在朋友烹饪糊涂面的过程中,我发现其做法和用料并无严格定规,用料可多可少,有时为了弥补主料的不足,往往还要添加一些特殊的东西,比如粉条、花生、黄豆,豇豆、海带、红薯叶、槐树叶、酸菜等。野菜则根据时令而定,马齿苋、灰灰菜、猪毛菜、刺刺菜、荠菜、面条菜、米蒿、水菠菜叶、榆钱、鬼圪针苗等都可以入锅。

看似杂乱无章的做法却烹制出如此精致的美味,这正是“糊涂面”的精髓所在。

新闻推荐

武术书画进军营 共叙军民鱼水情

部队官兵与武术运动员现场切磋太极推手和武术技巧。(记者郝钟毓摄)■记者闫珅实习生梁婷送武术表演、送书画作...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糊涂面 杜书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