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联盟主席廖侃:为战术竞技电竞项目探索新经济模式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07 03:51   https://www.yybnet.net/

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联盟主席廖侃: 腾讯互娱市场总监、PEL联盟主席廖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蔡世奇

电竞产业发展迅猛,但热门电竞项目却同质化严重,以《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MOBA游戏为主的两队PK类型是主流。

这样的局面下,新的电竞项目和赛事如何发展,是电竞行业关注的增长点之一。

围绕手游《和平精英》展开的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是发展势头正猛的一个年轻电竞赛事,2020年S2赛季7月刚在西安揭幕。封面新闻专访了腾讯互娱市场总监、PEL联盟主席廖侃,听他讲述了战术竞技品类电竞赛事发展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赛制体系搭建从无到有

不断降低观赛门槛

PEL联赛从2019年底开赛至今,已经办了三届联赛,整个赛制还在持续优化中。

廖侃表示,PEL这类战术竞技项目参赛人群和游戏机制,与传统的两队PK项目有着很大不同:每场比赛都有15甚至20支队伍同场竞争,60名或者100名选手混战的模式下,赛场对抗的激烈程度和信息量是非常大的。

因此PEL在赛事制作的导播团队上配置相当“豪华”,有多人负责OB(比赛观看)视角,并在三届比赛中逐渐推出了战队线上主场、战术沙盘系统和自由视角Replay(回放)系统,尽可能地不断提升赛事观看体验,降低观众理解门槛。

PEL对赛制、内容制作的摸索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技术和形式上的困难,但随着赛事发展走向成熟,“我们从宏观上和愿景上可能创造出一个革新的体系。”廖侃说。

战术竞技联赛保证俱乐部出勤率

焦点不局限于头部战斗

在传统的PK型电竞项目中,俱乐部的曝光率和成绩直接挂钩,越早被淘汰的队伍,曝光的几率就越低,商业赞助、品牌影响力会受到明显影响。

廖侃认为,“我们每一个战队可能从头坚持到尾,有可能你不一定是冠军,但是每一次都有呈现。如果从表现时长来说,不一定会比PK型的项目少。”他指出传统电竞项目看的是最精彩的头部战队和比赛,但战术竞技不仅仅聚焦头部,比如PEL S1赛季里DKG和AHQ两支队伍在已经没有夺冠机会的情况下,两队在R城的争夺战中表现却异常精彩,引得观众不断助威。

头部队伍的较量自有其精彩之处,但在战术竞技项目中,因为多股势力相互拉扯牵制,斗智斗勇、围魏救赵的场面层出不穷,如何更好地把这些有特色的表现和内容呈现给观众,不单以成绩论英雄,是PEL联盟和各个俱乐部在共同思考并实践的课题,也是电竞寻找发展新经济模式的机会。

“我相信未来在战术竞技赛事特点被充分发挥的时候,会诞生与现在1v1赛事截然不同的俱乐部商业模式和价值。”廖侃展望。

大众赛事提升观众参与度

希望有机会输出中国办赛标准

和传统体育相比,电竞在观众可参与度上有着更强的优势。廖侃透露,和平精英电竞赛事体系即将推出一系列大众赛事,如高校赛、城市赛、政企赛等,同时也会投入制作和平精英赛事的衍生节目。立体化地升级整个和平精英赛事生态,覆盖更多场景,打造一个全球化、大众化、年轻化的和平精英电竞体系。

廖侃表示,国内战术竞技赛事的办赛水平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高规格的职业联盟体系,再加上先进的OB视角和制作技术有机会对外输出。“但是我们在行业人才的积累上还有所欠缺,我觉得这是未来整个电竞行业需要去面对的问题。”

新闻推荐

雁塔区法院 深入社区开展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法律宣传服务活动

日前,雁塔区法院组织党员干警深入铁一院社区开展“我文明、我行动,我为全运添光彩”法律宣传服务活动。雁塔法院党...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全民健身 迎全运2020-08-07 03:32
猜你喜欢:
评论:(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联盟主席廖侃:为战术竞技电竞项目探索新经济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