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12小时较量 20秒抓捕 “8·12”系列盗窃案侦办背后的故事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9-17 01:28   https://www.yybnet.net/

9月8日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乔锦仁同志被追授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同一时间,“8·12”系列盗窃案专案组民警樊胜君正在调查取证的路上,他将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转发到朋友圈,这既是老乔的光荣,也是灞桥公安每一名民警的骄傲。

8月12日凌晨1时,灞桥分局席王派出所接到一起车内财物被盗的报案,分局刑侦大队和席王派出所成立专案组。经前期侦查研判,该案与西安市其他区域发生的多起盗窃案作案手法相似,分局将情况及时上报西安市公安局,在西安市公安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了多警种、多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合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

案件调查中,专案组民警们兵分多路,调取分析了千余个小时的公共视频,摸排走访了百余条线索,分析了海量信息,8月22日嫌疑人赵某、孙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8月22日清晨6时左右,专案组负责摸排的民警王飞得到消息,十几分钟前在西安市某区发生了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作案车辆疑似一辆白色小轿车,多日连轴转的王飞握住这条线索时,从清晨6时到下午6时,整整12个小时一场民警与嫌疑人分秒必争、斗智斗勇的较量,已拉开序幕。

22日下午4时,专案组找到了嫌疑人藏身小区,在周边进行蹲守,下午6时,终于迎来了抓捕时机。此刻,西安新城区一栋上世纪80年代建红砖楼里,刑警樊胜君与嫌疑人赵某在仅有80厘米宽的楼道擦肩,樊胜君一把抓住赵某手腕并喊出了他的名字,已有防备的赵某奋力推开,樊胜君返身追击时,赵某掏“枪”已对准了他。

“有枪……”樊胜君下意识喊出这句话。此时,上下合围的战友同时飞奔上楼,将嫌疑人赵某、孙某死死擒住,整个抓捕过程仅20多秒。民警夺下嫌犯手中的“枪”一看,竟是一支催泪喷射器。

短短20秒的抓捕,容不下太多思考分析。“人抓到后就像松了一口气,突然感到腿有点疼,一看膝盖和手肘都破了。”王飞说。

当晚7时左右,第一轮突审开始,嫌疑人避重就轻并未如实交代,专案组开了碰头会,制定了新的审讯方案,民警丁祥费尽脑筋、下足功夫对赵某进行了第二轮的审讯。丁祥说:“专案组是一个庞大的团体,但大家必须齐头并进,一旦有一个环节审查不顺利,就会造成整体的证据链不完善,在这里每个人都会尽力完成自己的任务,是荣誉也是责任。”

根据嫌疑人的只言片语,追赃组、抓捕组已兵分多路开展工作,侦查员王飞接到了找寻作案车辆的任务,此时已是23日凌晨3时,从收购作案车辆的废铁收购站,到找寻砸毁车辆的挖掘机,再到废旧物回收站,王飞和同事一路追查,不敢停歇,全力与时间赛跑。24日下午6时当民警们赶到回收站时,作案白色小轿车已被切割,万幸,发动机还在。至此,关键证据找到了。另外几组民警在赵某的多个窝点找到了盗窃得来的赃款赃物,抓获了该案第三名嫌疑人。

8月24日,该案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灞桥分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陈涵本报记者晁阳朱娜

新闻推荐

十一小长假多地景区优惠待客

据悉,今年国庆长假产品的预订已进入高峰,部分热门线路的火车票、机票、酒店已经出现紧俏或售罄的情况。目前,全国已有超500...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2小时较量 20秒抓捕 “8·12”系列盗窃案侦办背后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