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八旬老人制作放大版“细则” 助力社区居民垃圾分类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9-17 01:39   https://www.yybnet.net/

尽管年过八旬,但对于事关城市文明建设的垃圾分类工作,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华山社区十七街坊小区的周伯海老人从不含糊。看到小区的老人们普遍因视力下降,看不清垃圾分类细则,他自学了垃圾分类知识,并自费打印了70余份字体放大版的“垃圾分类细则”,免费上门发放给小区居民。

昨日,记者在周师傅的邻居殷传清老人家中,看到了这份放大版的“垃圾分类细则”。与楼道入口处社区张贴的“垃圾分类细则”相比,周师傅送给老人们的这份细则用起来更方便、看起来更清晰。周师傅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老人们识别,本想将各类生活垃圾的名称用不同颜色标出,后因复印店技术有限,只能将红色字体打印出来。此外,细心的周师傅还将原先细则上“绿、灰、红、蓝”四个艺术字体改变成普通字体,还专门增加了“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利国利民”这句话,呼吁社区居民坚持垃圾分类。

9月初,今年86岁的周师傅在楼下遛弯时发现,一位老人因记不清垃圾分类知识,又眼花看不清楼道入口处社区张贴的“垃圾分类细则”而犯难。了解到多数老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形后,热心的周师傅坐不住了,他决定帮助老邻居们。第二天,他便戴着眼镜,对照着社区张贴的“垃圾分类细则”,手抄下来一份。随后几天他结合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自学而来的垃圾分类知识,自己动手做出了一份分类更加明晰、具体的垃圾分类细则。

“年龄大了记忆力不好,在家进行分类时,很容易想不起细则的内容。”周师傅随后通过请教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确认内容准确无误后,自费打印了70余份分类细则,发放给小区内需要的老人。

周师傅的举动感动了小区的老年人,不少人在他的影响下主动加入到宣传垃圾分类中来。“垃圾分类习惯要从个人做起,再带动身边的人,这样才能把垃圾分类做得好、做得长远。”小区一位居民说。

翻开密密麻麻的垃圾分类学习笔记,周师傅告诉记者,通过学习、联想、修改,现在他都对垃圾分类细则烂熟于心了,还经常随机“抽查”家人分类常识。“垃圾分类是西安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我想从我个人做起,呼吁身边的人和我一样,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和宣传员。”周师傅笑着说,今后还会继续为社区做好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记者陈静见习记者雷杰

新闻推荐

硬科技大会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访首汽约车CEO魏东

“以前都是孔雀东南飞,现在是西北飞,首汽约车前几年就已经落地西安,对企业来说,落地一个城市最看重的是这个城市的自身市...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老人制作放大版“细则” 助力社区居民垃圾分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