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建设无核校园把预防落在实际行动上 “防痨科普传播者走三秦”活动走进雁塔区疾控中心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9-17 00:59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省防痨协会启动“防痨科普宣传播者走三秦”活动,对全省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进行科普宣传,首站来到了西安市雁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访活动得到了雁塔区卫生健康局、教育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262卫生服务中心、等驾坡社区卫生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雁塔区属于文化大区,拥有各级各类学校350余所,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是雁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科的主要工作。

探索结核病防治工作模式,雁塔区12年没有发生学校结核病疫情

雁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抽调精兵强将到结防科,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五化·三一”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新模式。“五化”即:病人发现及时化;流调资料准确化;疫情处置有效化;信息工作畅通化;督导工作制度化。“三一”即: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总结、一季度一督导。每天主管人员要浏览疫情网,不分节假日,一旦发现结核病例24小时必须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针对每一例病人要做到准确无误流调资料;对散发结核病例当作疫情来处置,紧紧把握“疫情处置有效化”原则,工作人员要常年处在消灭结核病疫情的“战备”状态;内部各级业务主管要及时准确地掌握病人的流调情况,社区服务中心要协助结防科每季度对各自辖区内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幼托机构及培训机构督导一次并进行总结上报,这些有力措施,保障了雁塔区12年没有发生过学校结核病疫情。

组建结核病防治志愿者队伍,雁塔区防痨科普宣传在基层接地气全覆盖

2018年5月,雁塔区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迄今为止,已经有18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2019年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日”,志愿者团队举行“雁塔区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骑行宣传,来自辖区的监狱系统、教育系统、大专院校在校学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餐饮行业、企业培训机构,已康复结核病患者以及雁塔区疾控中心的志愿者们参加骑行,广受社会关注。2019年,雁塔区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团队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授予“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优秀志愿团队”称号。结合志愿者活动,雁塔区疾控中心结防科每年对中学、补习学校、大中专院校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全覆盖,手抄报竞赛、抗疫防痨“小手拉大手”抖音短视频制作、结核病三字经、宣传短片“核你无缘”等不同内容的科普形式,使共建无核校园落到实处。

正确面对实际问题实际困难,雁塔区PPD强阳性服药率达80%以上

每年5月雁塔区疾控中心都组织结核病培训周活动,解决防控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针对工作情况,疾控中心还组织专家编撰了《雁塔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手册》,促进各学校高度重视结核病预防,并有实际操作指南。学校结核病防治,筛查很重要,筛查中PPD强阳性预防性服药更重要,PPD强阳性服药要知情同意、采取自愿,雁塔区实现了学校防痨专干全覆盖,防痨专干再通过学生会、辅导员和班干部,做到了全区PPD强阳性服药率达80%以上,预防性服药效果最大化,在西安各区走在前列。

在采访中,省防痨协会张天华对雁塔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充分肯定,他说,结核病防治是一项长期工作,千万不可麻痹大意,特别是在新学期开学初期,更应该加强结核病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将结核病拒之校外,真正打造“无核校园”。同期,雁塔区疾控中心“防痨科普大讲堂”开讲,线上线下面向学校、学生宣讲结核病知识,学校组织刚入校的2020届新生观看了直播。

(吕培涛)

新闻推荐

“大爱无疆·开元”人工智能创新峰会举办 共话AI为西安及全球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

9月16日,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正式开幕。会期还举办了“大爱无疆·开元”人工智能创新峰会,与会嘉宾共话“新...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无核校园把预防落在实际行动上 “防痨科普传播者走三秦”活动走进雁塔区疾控中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