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创文岗民警的一天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9-17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爽

8月31日,当时针刚刚指向6时,张尧的手机闹铃便随之响起。

西安这座古老的城市,在清晨中慢慢苏醒。

6时40分,张尧到达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雁塔大队,与队友开上警车,前往交警雁塔大队创文岗翠华路十字,在7时整开启他一天的工作。

“翠华路与小寨东路十字是个非常特殊的地理位置。它在大雁塔景区和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中间,西边紧邻小寨十字,东边就是大雁塔环岛,而南北方连接着南二环和通易坊,游客人数众多,同时周围又有4所中小学。这里不仅是西安的一个形象岗、创文岗,还是护学岗。”初见张尧,他用略带沙哑的声音先谈起的就是自己岗位的重要性。翠华路双向仅有4车道,但是这个十字每天的人流量基本都在10万人次左右,车流量也在3万辆次以上。

求助的面馆员工

8月31日,西安市各大中小学校开始报名,加之旅行出游的人非常多,一大早,这里车流量和人流量就已经出现了小高峰。

“行人请快速通过人行横道!”这是张尧一天要说几百遍的话,每一个红绿灯他都要喊上两三遍。作为这天的带班民警,张尧会在十字的4个路口进行不间断巡查,就这百米不过的十字路口,他一天的步数却总能达到3万余步。

本来早高峰岗到9时就结束,但开学的特殊因素让张尧放心不下,于是10时不到他又重新回到了翠华路十字,果不其然,这里已经开始拥堵。

11时30分,一个满手鲜血的人跑到张尧面前,表情痛苦地称自己是翠华路附近一家面馆的员工小刘,在压面的时候,因为操作不当被机器压断了手指。“由于当时交通拥堵,出租车确实不太好挡,所以我们立即决定派两辆铁骑护送他前往医院。”张尧一边联系医院,一边让铁骑快速通行,其间不断地与辖区各个路口的执勤交警联系,希望大家在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的情况下,给通行提供方便。

忙完这一段已经12时40分了。虽说天气炎热,但是张尧的午饭放在办公室里已经微微凉了。“小张,你慢点吃!”同一办公室的同事看见张尧狼吞虎咽,赶紧给他递上了一瓶水。此时,张尧收到了铁骑的反馈:“送院及时,小刘身体无碍。”

可疑的共享汽车

“下午我们一般是没有创文岗执勤的,作为机动组的民警,我基本都回去处理手头上的案件。但是31日在中队的协调下,我继续在翠华路十字执勤。”张尧说,也是因为这个执勤,让他又多了一起待办的案件。

14时20分,执勤中的张尧发现,一辆共享汽车在行驶中明显比一般的车辆速度慢。

“车辆只有正常通行才能保证道路畅通,在没有拥堵的情况下,一辆车的异常行驶会造成后续压车,所以我本来想上前看看是不是有什么突发状况,但当我朝车辆走去的时候,这辆车明显想加速,但是车辆的加速并不是直接的,而是有抖动地往前走,这一看就是有问题。”张尧向记者解释该共享汽车的可疑之处。

随即,他将其拦停。

看见交警后,该车驾驶人张某下意识地躲避张尧的眼神。在张尧几次询问下,张某称自己是因为没有驾照所以害怕交警的盘查。可是再细细问下去,更深层次的问题逐渐暴露。原来,张某利用朋友的驾照和面部信息注册了共享汽车的平台,但是留的是自己的手机号,这样就可以经常登录并使用汽车,已经不属于第一次无照驾驶,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盘查后,张某被带回雁塔大队进行进一步调查。

一张小小的身份证

17时30分,晚高峰初现端倪。

在行色匆匆的脚步中,一位老者步履蹒跚地走过来:“小伙子,我捡了一张身份证,你看能不能帮忙找找主人。这要有点儿事,可得多着急啊!”

张尧双手接过证件,对着老者说:“叔,您放心,交给我了,一定尽力找到它的主人。您腿脚不便,路上注意安全!”

送走了老者,张尧通过警务通进行查询,发现失主杨峰并没有驾照或者车辆,无法查到其预留的电话。面对晚高峰的密集车辆,张尧一边疏导交通,一边请求辖区派出所利用公安网查询杨峰的其他相关情况。

不一会儿,张尧得到了失主杨峰的电话号码。拨通电话后,杨峰激动地说,自己正在去机场出差的路上,真没想到身份证丢了还能找回来,要不然出行真成了大问题。随后,杨峰的家人前来取走了身份证。

疏导交通、救助群众、处理事故、找寻一张身份证的主人……或许在惊心动魄的大案面前,这些完全不值一提,但这桩桩小事却关乎着千家万户。张尧是西安交警创文岗上一名普通的民警,他守着一个平凡的岗位,每天在路上默默奉献。而正是因为有众多和他一样默默无闻奉献的民警,西安的道路交通才越来越畅通平安,人们的生活才越来越和谐幸福。

新闻推荐

上半年西安实现工业总产值近700亿元

本报讯9月11日,记者从西安市推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西安实现工业总产值近700亿元,聚集企业2250...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文岗民警的一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