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美术学院版画60年文献展』引思考 陕西版画呼唤领军艺术家

来源:华商报 2020-09-17 01:13   https://www.yybnet.net/

提到鲁迅,很多人都知道他是20世纪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但很多人却不知道,鲁迅曾推动了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发展。

9月12日,“回漪·展觐——西安美术学院版画60年文献展”在西安美术馆开幕,西安美院版画系60年间的历史经精心梳理之后,多维度呈现在艺术爱好者面前。

但就如同很多人不知道鲁迅被称为“中国新兴版画之父”一样,相比国画、书法等艺术门类,西安版画几乎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陕西版画如果想恢复往昔荣光,需要能起到领军作用的艺术家,并带动一个群体形成影响力。”著名版画家李习勤表示。

荣耀:西安美院版画见证中国版画一个时代

汪占非的《新卖国二十一条》、刘蒙天的《红军强渡大渡河》、《牧羊女》;石鲁、修军、李习勤、杨锋……

展览现场,从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革命现实主义作品,到2020年具有当代艺术的观念版画,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会议记录、教学大纲等等文献,这个时间跨度长达89年的展览,用200余件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及相关文献、45件摄影作品及2件影视作品,呈现出了过去和现在与版画息息相关的温度与力量。

西安美术学院成立于1949年。虽然早在1931年,鲁迅先生就全力推动的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并直接影响到了后来的延安美术运动,但直到1956年才创建版画组,直到1960年建成系制。在西安美院院长郭线庐看来,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和延安美术运动奠定了西安美院的版画学脉传统。

在评论界看来,这种学脉传统让西安美院的版画很快发展成中国本土的民族化创作方式,在大众中迅速普及,并与中国革命、陕西地域文化,以及生产、生活形成了紧密的联结,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版画家,在全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而从本次展览展出的大量作品来看,许多陕西艺术家直到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作品也依然保留着这个时期的鲜明特征,见证了中国版画的一个时代。

策展人、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毕业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西安版画系。在他眼里,那个时期的版画作品格外有温度、有激情。

困惑:为什么很多人认为版画等于“印刷品”?

但是,陕西版画的荣耀现在已经属于“过去时”。虽然西安美院的版画已经有整整60年历史,但对于更多人而言,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展览,他们根本不知道陕西版画在全国曾经有那么高的地位,原来版画不是简单的复制,并不等于“印刷品”。

“对于对版画没有认知的人而言,小众的版画就是“复制”的艺术,甚至是无限复制。”对于这个话题,著名版画家、西安美院原版画系主任杨锋充满了无奈。

杨锋表示,版画的艺术功能在于“复述”,有着严谨的制图、刻板、印刷等程序,和手绘艺术在审美趣味上有很大区别,其具备很强的单纯性,对色彩控制、构图等能力要求更强,更多是艺术家的精神表达,这种诉求比其他画种更为清晰,尤其受知识分子喜欢,“鲁迅先生就是版画的忠实粉丝。”

至于很多人理解的,版画就是“无限复制”、“印刷品”的认知,杨锋表示,这是一个想当然的误区,在版画行业,有一个行规——一张版画复制数量不能超过25幅。若超过这个数字,其艺术价值、市场价值是要下降的。

“当下有很多年轻的版画家为了所谓的“当代”,不仅追求“快”,还追求“怪”,标新立异,某种程度上也阻碍了人们对于版画的认知。”李习勤表示,版画家如果脱离群众,脱离生活,完全追求个性,那就和群众、和生活越来越远,人们的误解也只会越来越深。

出路:培养领军艺术家 提升版画影响力

有心人发现,虽然西安美院版画系成立了60年,但在传统国画占据绝对优势的陕西,除了已经去世的石鲁、修军等,陕西的版画能被人提及的代表性艺术家少之又少。

“陕西版画当下缺乏领军人物,这是个不争的事实。陕西版画在陕西的艺术界缺乏话语权,也是不争的事实。”李习勤表示。

在李习勤看来,长期以来,美协体制一直欠缺来自版画界的人才和力量,在宣传上,官方同样偏重更能出成绩的国画。此消彼长,在这个层面,版画界的话语权越来越弱,影响力也相应越来越弱。同时,陕西版画界自身也欠缺在艺术成就方面有突出成就的领军人物,也没有群体性在全国叫得响的作品,“陕西版画应该自上而下,努力培养出领军人物,全面提升版画影响力。”

版画势弱,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在很多版画专业的学生,改行画油画、做设计等等,甚至有人因此直接认为学版画没有前途。

对此,杨锋表示,这也是对版画认知的一个误区。版画其实是艺术的一种基础语言,是可以培养更高的审美能力,“不搞版画,画油画,那其实不叫改行,只是换了表现手段而已,版画特征在其作品里会得到充分体现。比如著名油画家方力钧曾经也是版画家,他现在的油画作品里就有很多木刻版画的元素。”

“现在,陕西很多幼儿园、小学、中学已经开设了版画课程,我相信,随着版画的普及,人们认知的加深,陕西版画会越来越好。”杨锋说道。华商报记者 吴成贵

新闻推荐

创文岗民警的一天

本报记者梁爽8月31日,当时针刚刚指向6时,张尧的手机闹铃便随之响起。西安这座古老的城市,在清晨中慢慢苏醒。6时40分,张尧到...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美术学院版画60年文献展』引思考 陕西版画呼唤领军艺术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