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2020年第二届新写意主义·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西安开幕 用“新写意主义”平等对话欧美“表现主义”

来源:华商报 2020-09-23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提出“写意主义”这一概念的动机,是为了国际对话,与欧美“表现主义”对话。”在展览的总序中,已故著名美术理论家刘骁纯写到。

9月19日,由崔振宽美术馆、水墨长安艺术博物馆主办,“第二届新写意主义·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在崔振宽美术馆开幕。

展览在延续2018年首届展览的精神前提下,进一步推进了内容的纵深性以及多元化,旨在回顾历史层面的中国写意,探索其内在转化,在重视全球艺术文化语境时,同时重视中西艺术文化差异性,提出具有共享性与互动性的“新写意主义”,更好地与国际对话。

名家荟萃,2020年中国最好的展览之一

受新冠疫情影响,在全国范围内,具备足够影响力的重量级展览并不多。但在评论界看来,不管是展览规模,还是学术含量,“第二届新写意主义·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应该是2020年中国最好的展览之一。

展览主题由著名美术理论家刘骁纯、王林共同提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夏可君任此次展览策展人,刘骁纯、夏可君共同提名并邀请具有“新写意主义”创作取向且取得较高学术成就的国内外知名当代艺术家27人——陈九、崔振宽、顾黎明、郭全忠、侯珊瑚、胡又笨、金锋、李惠昌、梁绍基、刘庆和、刘西洁、邱振中、隋建国、孙大壶、王冬龄、王非、王舒野、王昀、王小信、吴冠南、吴国全、夏福宁、于振立、张大我、张方白、张浩及朱金石参展。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展览共展出作品约150余件,体现了当代中国艺术的螺旋式上升转变,突出了“新”与“写意”的创作特性,以及艺术家个人对不同形式的“拆为己用”,在创作过程中对介入方式、创作观念、创作技巧和媒介的实践、创造与反思。在评论界看来,本次展览从水墨上来看,艺术家们更加注重笔墨语言的现代转换,也更趋于东方式的表现性与抽象性;雕塑和装置则更多地强调空间、时间和个体的结合,运用不同形式和材料表达自己独有的情绪和想法。

崔振宽美术馆馆长崔迅表示,作为崔振宽美术馆的学术品牌,“新写意主义展”将以双年展的形式持续举办,试图建构跨媒介、跨画种、跨文化的全国性当代艺术创作图景,旨在打造中国“新写意主义”的国际性重要学术展览。

刘骁纯:纵笔大写意的最后高峰或许就在陕西

9月19日下午,贾方舟、陈孝信、程征、彭德、王林、殷双喜、牛宏宝、陈剑澜、夏可君、杨卫、刘立彬、于洋等国内著名批评家携手参展艺术家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新写意主义艺术的文化诉求》,就主题“新写意主义”“写意—表现”艺术创作倾向,以及如何推进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等议题展开梳理和研讨。同时,研讨会上还将对本展览的学术主持刘骁纯的学术思想和成就,以及他对构建中国当代美术批评理论体系的学术贡献进行梳理和回顾。

在研讨会开始之前,所有参加会议的批评家、艺术家集体起立,为今年6月30日因病去世的展览学术主持刘骁纯默哀一分钟。

刘骁纯,1966年毕业于中央美院史论系,历任《中国美术报》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学委副主任、研究员。崔迅表示,“新写意主义展”是刘骁纯在晚年亲自策划实施的最后一个重要的学术活动。

“提出“写意主义”这一概念的动机,是为了国际对话,与欧美“表现主义”对话。”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刘骁纯曾如是说道。

而在患病期间,刘骁纯为本届展览专门撰文《大写意三题》。在文章中,他指出:“从范宽写实性绘画中的小写意,到元三杰的写意高峰,到明清大师群的大写意高峰,再到晚期黄宾虹、石鲁、当代陕西画家群的纵笔大写意,构成了写意画的历史。纵笔大写意狂放野逸的不断升级,最终将走向抽象,真正完成笔墨直指心性。与此同步,不离物象的写意画走向终结,迎来书画同体的笔墨抽象。这就是写意画从建构到解构,从自我觉醒到自我认同,从本质追踪到本质失踪,从确认自身到解体自身的历史过程。”他同时强调“中国以笔墨为轴心的写意画将创造出纵笔大写意的最后高峰,希望或许就在陕西”。华商报记者 吴成贵

新闻推荐

9月30日 西安昆明路高架桥 西南二环立交通车

西安西南二环立交、昆明路高架桥整体施工完毕,预计9月30日将通车华商网记者刘超摄比要求的通车时间提前整整3个月将实现西...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第二届新写意主义·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西安开幕 用“新写意主义”平等对话欧美“表现主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