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莲湖区 基础教育提升 三年行动计划 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 莲湖区西关一小:“槐文化”润泽心灵 谱写教育集团新篇章

来源:华商报 2020-10-19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每天上午大课间,身着校服的孩子们在操场上手持哑铃,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起了独具特色的“哑铃操”。活力满满的他们有一个昵称:小槐芽。

以“槐文化”著称的西安市莲湖区西关第一小学位于西安市安定门外,古槐树下,始创于民国初年的百年老校西关第一小学,在百年古槐的见证下,日益发展壮大,不但成了家门口的名校,还成立了莲湖区西关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总校西关第一小学带领着集团内的几所学校追赶超越,努力把每一个学校办成家门口的好学校。同时学校也屡获殊荣:

在今年的教师节表彰中,西关第一小学被授予“西安市2020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许文清老师被授予“西安市2020年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学校先后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小学科学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陕西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陕西省示范家长学校”“西安市最具吸引力学校”“西安市大学区管理制优秀学区长学校”等近百项殊荣。

“槐文化”飘香

特色活动激发活力塑造品质

近年来,政府先后为学校投入近千万元,使得西关第一小学校园面貌、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越来越美,设施越来越先进,小槐芽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西关第一小学深入挖掘“槐文化”内涵,校园处处体现“槐”的品质与追求:苦楝树下的“理想亭”,镌刻人生理想,诉说着只有勤学苦练方可梦想成真的真谛;“快乐书吧”分类摆设图书,校园槐香书韵令人陶醉;“弟子规”长廊百善首孝悌的故事延续着唯有心怀感恩,才能行稳致远……这里的每一堵墙都有“表情”,每一块草地乃至每一株花木都会“微笑”。

在“槐文化”的引领下,西关第一小学要求每一个学生努力争做“博怀少年”。学校少工委坚持“活动育人”,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他们深入理解校园文化的内涵。学校坚持培养爱国“槐芽”,培育感恩“槐芽”,塑造文明“槐芽”,鼓励他们做传承“槐芽”,造就多彩“槐芽”。

学校开展了特色班级文化建设活动,每年开展学生“四礼”活动(开蒙礼、入队礼、成长礼、毕业礼);“放飞海洋梦想 感受丝路传奇”研学旅行活动,“一校帮一村,一班帮一户”学生志愿服务,“垃圾分类 环保我行”实践活动,“珍爱生命、防止溺水”等安全主题活动,“缅怀先烈、继承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新人”祭奠英烈活动。每年六一举行艺术节庆祝活动,老师和槐芽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剧获得了西安市、莲湖区的多项奖励。通过一次次的历练,“槐芽”们正沐浴着阳光,以饱满的精神,汲取营养,茁壮成长。

全员走班选课

享受课程生活的乐趣

近年来,西关第一小学在课程教学、教育科研、校园文化、教师队伍、教学质量等方面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和提升。经过几年的不断实践和摸索,形成了学校特有的“五学五重”课堂教学体系。学校开展了“校本课题研究成果展示课”“关注核心素养,提高课堂效能”“提高核心素养,构建生本课堂”“聚焦学科素养,打造灵动课堂”等主题教学活动。

学校把学科课程整合为七大课程群、52门课程,采用“基础+”的方式,超越学科边界,引入丰富的课程资源,全员参与自主选择,全体学生根据个人爱好自主报名,以走班选课的形式进行教学,从而让学生能真正享受课程生活的乐趣。

成立教育集团

促进成员校学生回流

2020年,莲湖区组建了西关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并于6月14日正式挂牌。集团包括总校西关第一小学和南小巷小学、丰庆路小学、贡院门小学。集团组建后,名校的品牌效应、专业的师资团队、总校的规模优势、优质的资源共享,推动了集团内各个学校的发展和提升。

西关第一小学分校(贡院门小学)、成员校南小巷小学学区内学生回流、返读率逐年提升,2020年秋季,一年级都由原来的2个班增加到3个班,家长入学意愿大幅提升,起始年级生源明显增加,家长们不再“舍近求远”,都回到了“家门口的好学校”。家长代表走进集团内的学校,深入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与管理特色。他们齐声赞叹:校园越来越美丽,设施越来越完备,教育教学质量也大幅提高,生源纷纷回流,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

以“为每一个孩子而教育”为信念,以“办最美学校最优教育”为愿景,在创新中积淀槐苑特色,在发展中成就多彩人生。这就是家门口好学校———莲湖区西关第一小学的追求与目标,学校和槐芽们共同成长、成就未来。

新闻推荐

钱包落公交上 幸被司机捡获

本报讯(记者陶颖)驾车驶入场站,检查车辆时,205路171056号驾驶员盛佳豪在车内发现一个褐色钱包,当晚,失主来到场站,领回钱包...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莲湖区 基础教育提升 三年行动计划 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 莲湖区西关一小:“槐文化”润泽心灵 谱写教育集团新篇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