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注销“靓号”需付2万违约金,运营商为何总是底气十足?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0-19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用户和运营商的力量不在一个等量级,也就失去了任何“协商”的可能。

近日,西安的一位郭先生比较心烦。他在办联通手机号后,频繁接到陌生电话称要来干洗店取衣服。郭先生想要注销此号,但营业厅告知该号为靓号需付两万余元违约金。

郭先生的郁闷主要源于两点,他认为:第一运营商并没有在事先告知他,注销“靓号”需要支付巨额违约金;第二他也没有签署过“靓号”的相关协议。双方具体的协议目前暂无从知晓,但从郭先生的表述来看,作为消费者的他很难说得到了足够的知情提示。

郭先生并不孤独。根据媒体报道,2018年,广东电信用户兰晓月的家人想要进行一次简单的过户,却让兰晓月的号码突然“靓号加身”,还有了最低消费限制。至于部分“靓号用户”在携号转网时被索要高额违约金,以及有用户靓号欠费被注销、找回需支付巨额费用等事件,也并不少见。这也足以说明,因为“靓号”引发的争议和纠纷,从未销声匿迹。

虽然每一桩事件的具体情况、每一名用户的遭遇不尽相同,但共同点也是很明显的:运营商对用户的话术(比如“靓号”的象征性暗示)、运营商与用户的信息不对称(用户往往并不十分清楚合约的具体内容)。换言之,运营商更像是利用种种“小动作”,结结实实地“坑”了消费者。

也有人认为,有些用户选取“靓号”,或者办理与“靓号”有关的业务,无非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承担相应的风险也是无可厚非。可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对于“靓号”以及相关业务的解释权,不在用户而在运营商。用户想要在办理相关业务前,自己把协议中的条款研究得非常透彻,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没有明确规则以及标准的前提下,用户在类似纠纷中很容易丧失“话语权”。

其次,《电信条例》和《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中,均禁止电信经营者“向用户收取选号费”和“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既然不能以“任何方式”限定用户,那么各种明里暗里的收费项目,尤其是用巨额违约金“阻止”用户注销“靓号”的做法,事实上都是涉嫌违规的行为。

如何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用户和运营商的力量对比既然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也就失去了任何“协商”的可能。

值得深思的是,对于“靓号”问题的关注,在舆论场中早已持续多年。每次有相关案例被曝光,都会引起公众和网友的声讨,但时至今日,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的迹象。运营商的“任性”为何总是底气十足?监管部门也是时候拿出更明确的态度了。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于西

新闻推荐

高新区集贤园集贤大道 主干道建成通车

集贤大道记者黄晓巍摄本报讯(记者黄晓巍)近日,位于西安高新区集贤园内的集贤大道主干道建成通车,这条道路方便了周边...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注销“靓号”需付2万违约金,运营商为何总是底气十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