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学生的目标是上好大学,还是成才? 中学大学如何顺利交接? 教育“大咖”齐聚 共话育人目标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19 02:33   https://www.yybnet.net/

与会代表围绕着大学与中学育人目标展开对话记者 王旭东 摄

10月18日上午,在陕西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学校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上,一场特殊的学术沙龙也随之启动。西安交大、西工大、西安电子科大、西北农林等院校招办主任,与铁一中、西工大附中、西安交大附中、陕师大附中、八十三中等中学校长齐聚一堂,共话教书育人。

学生的目标是上好大学还是成才?中学、大学间如何顺利交接?什么才是最好的教育?这场集合了西安“最牛”大学与“最牛”中学“大咖”间的对话,围绕大学与中学育人目标展开。

不能短视功利

因材施教才是最好的教育

谈及中学大学间如何顺利交接时,西安铁一中校长庆群表示,这就像是一场接力跑,当学生在中学完成学业后,这个棒就交给了大学,而中学要做的是在完成任务目标的过程中,还要研究更有利于大学接棒的方式。

“不论是大学还是中学,要改进育人方式,首先眼里要有人,而不能光有分数。”庆群表示,所有的教育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为谁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么样培养人才?

“不同阶段对于一个孩子的教育来说,应该各有侧重。”她举例说,孩子的身体成长最迅猛的时期是在小学,但智力学习是可以终身进行的。“考大学固然重要,但我们不能短视功利,要把一个孩子的成长放在更长的时期去看待。”

“中学和大学的育人目标一致,就是为国家培养人才。”西安交大附中校长訾艳阳认为,教育有两个功能,第一个是促进人的发展,第二个是促进社会的发展。在他看来,教育工作者在教育的过程中,应当重视人的差异性。“人与人之间差异较大,鉴于此,因材施教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五育并举

大中小学一体化培养

“西迁精神就是家国情怀。我们身在陕西,长在陕西,陕西就是家。如何建设陕西?培养优秀的陕西人才?”对此,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吴梦秋总结出八个字:自律、自控、敢想、敢干,而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品德、能力、基础、创新。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品行为根,能力为要,基础为先,创新为上。”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辛向仁表示,最难的一点是创新,能不能把学生创新的能力激发出来,这也需要中学和大学一起来研究、培养。

“我们教育事业实际上就是为了孩子的可持续发展做事。”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表示,高等教育培养造就高级专门人才,而基础教育质量的高低决定了高等教育人才的水平。“基础教育是什么样的,提供了什么样的毛坯,提供了什么样的质量人才,决定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水平。”他说,大中小学在一体化培养方面任重道远,应注重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落实。

应从中学开始

尽早了解学业方向

当前大学里不乏一种现象:原本成绩很好的孩子,到了大学后太过放松,沉迷游戏。在长安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树莹看来,“这其中的根本问题在于学生的目标是上好大学,还是成才”。

“大多数家长到了孩子高三,甚至分数出来后才考虑让孩子上哪个专业。”对此,王树莹表示,应从中学阶段就引导孩子树立理想信念,高中阶段开办学业规划课程,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及兴趣爱好,也让学生更了解大学应该做什么。王树莹建议,让大学走进中学,让学生尽早了解与之相匹配的学业发展方向。从高一就引导学生,帮助他们建立起更长久的发展规划。

“要让学生明白学习的意义不是为了上一个好大学,这样他们到了大学以后,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而不至于动力丧失。”在西安市第八十三中校长刘忠建看来,如何为大学输送合格优秀的生源,是目前中学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以德来说,对于中学而言,不仅仅是要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更主要是解决学生的学习动机,以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大中学合作

要起“化学反应”

“学生大多不清楚自己的发展点和喜好点在哪里。”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英卫峰希望,把给学生的学业教育“套餐制”改成“菜单制”,以给学生更大的自由。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都需要打破条条框框。应该让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在中学充分发挥出来,早介入、早参与。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主任郭涛指出,大中学合作要更加紧密,要起“化学反应”,而非简单物理拼凑。大学需要学生具备的能力包括:基础知识深入理解能力、自学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综合素质方面能力。

他建议,大中学要思想交融,需要顶层达成共识;招生和培养要交融,要形成闭环体系;师资之间要交融;各类平台要共享;项目成果要辐射;机制体制建设要形成氛围。记者康乔娜

新闻推荐

北二环(朱宏路立交-梨园路段)双向快车道完成“黑化”施工

本报讯(记者马昭)记者17日获悉,截至10月16日凌晨,由西安市城投集团承建、西安市西郊市政养护公司具体实施的西安市迎十四...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生的目标是上好大学,还是成才? 中学大学如何顺利交接? 教育“大咖”齐聚 共话育人目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