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从张北京和表舅的医保卡说起 把医保卡借给他人等同于“骗保”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19 02:28   https://www.yybnet.net/

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广受好评,不少观众对电影第一幕故事《北京好人》印象深刻。影片讲述了葛优饰演的张北京和他表舅之间发生的一个温暖搞笑和医保有关的故事。近日,记者就影片中医保相关事项对西安市医疗保障局进行了采访。

影片中的表舅自以为没有医保,患了甲状腺疾病也没舍得去医治,本来一两万元就能治愈的病,硬是拖到了严重才想去手术。可是拖到严重时,手术费也相应地贵了好几倍,不得不向外甥张北京借钱看病。而葛优饰演的张北京,想起自己有北京职工医保卡,又觉得“外甥像舅”,就想出让表舅假装自己刷自己医保卡的办法,好节省手术费。

西安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说,借用别人的医保卡来报销是不允许的,影片最后也证明张北京和表舅的“阴谋”没能得逞。影片中,张北京最后自己垫钱让表舅做了手术,回到表舅家后,才发现农村也有医保,而且表舅妈早已给表舅办了医保卡,大病小病都能报销。“医保政策实施多年,农村人已经不存在看病难的问题,现在农村老百姓有了医保,可以不用担心被疾病拖垮生活。”西安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还强调,医保卡代刷是不可取的。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不得出借、转让或恶意使用社会保障卡,丢失社会保障卡应及时挂失,骗取或协助他人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要承担法律责任。另外保险法有明确规定,把医保卡借给他人,不仅违反医保管理规定,而且违反保险法。

医保也是保险,把医保卡借给别人使用,等同于“骗保”,情节严重会被判刑。据了解,我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影片中张北京和表舅的医保卡为两种医保,两种医保究竟有什么不同?记者也请西安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做了介绍。工作人员说,此前相继建立的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合并后统一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简称“职工医保”,两种医保共同构成了当下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体系。两种医保如何缴费?工作人员说,职工医保发工资时就要缴费,每月一缴,缴费金额根据工资计算。居民医保一年缴一次,今年西安市居民医保需要缴费280元。工作人员说,不管是职工医保还是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都是极少的一部分,在看病报销方面,政府都给了很高的补贴,来减轻大家就医看病负担。记者马相

新闻推荐

突出“东汉”元素引领“城墙”文化 城马奖牌引跑友点赞

今年的城马奖牌突出“东汉”元素市体育局供图2020城马将于10月24日鸣枪开赛,本届赛事在延续十三朝古都马拉松历程...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张北京和表舅的医保卡说起 把医保卡借给他人等同于“骗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