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暑期打工感悟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0-19 07:23   https://www.yybnet.net/

明玕

今年7月,结束了高中学习生活之后,有了外出打工的想法。起初就想趁着暑假打工挣点零花钱,自己需要什么就不用找父母要了。

7月中旬,我来到西安,找了一份在小区当临时保安的工作。当天晚上,我就跟着班长实习了。第二天正式上岗,工作时间每天下午六点到第二天早上六点。一个假期下来,累计上班天数将近两个月。当保安时我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喝醉的、闹事的、丢孩子的、碰车的,数不胜数。在跟不同人谈话交流中,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接人待事;在处理不同事情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灵活应对。这些都是以前在书本上学不到的。

每天上班12个小时,两班人相互倒,所以能挤出很多空闲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初来乍到,拿到梦寐以求的新手机我就控制不住自己,除了工作外,每天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打手机游戏上。手机桌面上的游戏图标越来越多,种类越来越全面。直到有一天看到了郭德纲演说的一篇《时运赋》(又名《寒窑赋》)突然醒悟,静心想了想自己的生活实在过得空虚,于是告诉自己要改变。

先从自己感兴趣的事开始。买了一本郭德纲的作品《过得刚好》,从每天的四十分钟阅读坚持到每天两小时阅读。随后父亲送给我一本《增广贤文》。书中“昔时贤文,诲汝谆谆,集韵增广,多见多闻,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等很多脍炙人口的名句,先贤智慧深深吸引了我。读书之后感觉日子过得充实了些,于是就把手机上的游戏软件全都删除了。

随着阅读书籍的增多,我更加坚信了一点:只有多读书,才能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正如左拉所说,“生活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在于不断地增加更多的知识。”我也默默下定决心: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过好365天,而不是把一天活365遍。

一天,偶然看到一位50岁保安同事的快递,买的竟然是墨水和钢笔。和他聊天得知大叔喜欢写字,他想用爱好使日子过得更加充实。普通的话语传递了乐观的人生态度。我想起以前父母让我练字时我并不在意,顿时心生懊恼。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大叔五十多岁了还在努力超越,更何况我这个还要继续求学上进的青年。说做就做,当天就网购字帖,米字格开始练字,每天一个半小时,从开始的龙飞凤舞到现在能保持较为工整。保安大叔的上进影响了我,使我重新提笔练字。

随着读书练字的继续,我又将以前每天锻炼的习惯重新拾起。从开始的每天10分钟跑步2公里,到后来每天坚持多一点,最后每天坚持半小时5公里,直到现在坚持了一个多月。每次跑完步后深切地感受到锻炼之后的酣畅淋漓,不仅为战胜懒惰习惯感到高兴,也更加坚定了要变得越来越好的决心。

还记得第一次打工,是在离家较近的一家烧烤店给烧烤师傅打下手,每天从下午四点干到凌晨。刚去的时候只是在烧烤区传递菜单,因为做事积极、肯吃苦,熟悉了七八天之后,烧烤师傅直接让我当徒弟。从按量取食材、处理原料、烧炉子,到后来学会了涮毛肚、烤茄子、烤金针菇。饭店聚餐时,我与烧烤师傅商量,所有的烤肉由我处理,牛肉、羊肉、腰子、脆骨、鸡翅、扇贝、生蚝,我做得毫不逊色,大家对我的烧烤水平非常赞赏。打工休假期间,我给家人做过几次饭,还有一次完美的家庭烤肉,看到家人吃得很开心我也倍感欣慰,实践教给我一门烹饪手艺。

几次打工体验,我真实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出门在外大事小事都要花钱,小到牙膏、香皂,大到生病、出行,真正体会到了父母的辛劳与付出,懂得了勤俭节约,懂得了控制情绪。

过几天,我就要跨入大学校门了。很庆幸当时离开安逸的生活出去锻炼,这段经历让我真实地感悟到:实践出真知。

新闻推荐

西安市莲湖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系列报道(十) 同心润童心同心筑未来 莲湖区第八幼儿园 孩子们成长的美丽花园

绿色的生态迷宫,花草相间的水台;池塘里,金色的鱼儿在欢快地嬉戏;操场上,木头搭建的草垛充满探秘的野趣;院落里有彩色PVC管...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暑期打工感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