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搜集整理数十首抗美援朝时期歌谣 八旬老人用儿歌为孩子们讲述历史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28 03:51   https://www.yybnet.net/

鲁迁搜集整理出数十首抗美援朝时期歌谣记者 尚洪涛 摄

“锵锵锵锵气昂昂,扛枪跨过鸭绿江,特级英雄黄继光,抗美援朝保家乡……”虽然光阴已过去近70年,但当再度念起儿时在伙伴间流传甚广的儿歌《特级英雄黄继光》,今年已年过八旬的西安“儿歌大王”鲁迁,依然如同回到少年时,情绪饱满而昂扬。鲁迁老人这些日子在忙着一件事,搜集整理抗美援朝时期的歌谣与儿歌,并创作讲述“爱国”与“和平”主题的新儿歌,“希望孩子们勿忘历史,更珍惜和平,为幸福生活而奋斗”。

鲁迁退休前执教于西安市碑林区湘子庙街小学,从小热爱儿歌的他,除了教书育人,也以创作童谣为毕生事业,在第一篇儿歌作品于《西安日报》发表后的数十年来,他累计于全国各级刊物发表的儿歌作品超过3000首。2000年退休后,老人义务举办了近1700场儿歌诵读和创作辅导课,是西安有名的“儿歌大王”。

最近,他又给自己安排了一项“大任务”——搜集整理抗美援朝时期的歌谣与儿歌,“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希望在相关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中,通过歌谣,让现在的孩子们,感受到那个年代孩子们的爱国情感,以及对和平的向往心声。”

鲁迁回忆,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时,自己只有十来岁,但当时孩子们传唱抗美援朝歌谣的火热气氛至今记忆犹新,“那是英雄、模范辈出的年代,我和同学们,都是唱着英雄模范的歌谣成长起来的。”

在鲁迁目前已整理出的当时流传于西安地区的数十首抗美援朝儿歌中,有儿歌《英雄赞歌》《光荣人家心欢笑》《英雄志愿军》等,还有歌颂爱国艺人常香玉率领西安香玉剧社人员,用义演收入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义举的“跳皮筋歌谣”。

“这些抗美援朝时期的儿歌,用孩子的视角,孩子的语言,将爱国情感传遍千家万户。”鲁迁边说,边为记者念起了一首自己那时经常唱的《炒炒面》,“铁铲铲,铜铲铲,八百里秦川炒炒面……一把炒面一颗心,志愿军吃了力量添。”他告诉记者,抗美援朝时期,陕西开展了大规模的爱国捐献运动,“我记得当时家家户户都在炒炒面,然后通过居委会收集,再统一送到前线,这首儿歌,我因此记得特别牢。”

记者孙欢

新闻推荐

告别“蜘蛛网”和占路电线杆 17条迎宾线路电缆加速入地

6月24日,翠华路(小寨东路—雁南三路)架空通信线缆落地施工现场。(资料图片)记者张宇明摄本报讯(记者郭沛然)为推进...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搜集整理数十首抗美援朝时期歌谣 八旬老人用儿歌为孩子们讲述历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