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摄影展《西仓》 图说逛“档子”的那些事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31 03:03   https://www.yybnet.net/

《西仓》个展中的摄影作品 记者 孙欢 摄

本报讯(记者孙欢)将西安城市的人间烟火气收录于镜头之中。10月30日,汇聚西安本土著名摄影家薛勇拍摄组照的专题摄影个展《西仓》,在大唐西市博物馆举行的第五届丝路影像博览会中亮相。个展汇聚了薛勇近年来拍摄的多幅围绕“西仓”的摄影作品,为观展观众、市民,带来一幅独特的古城“地域风景画”。

西仓,俗称“档子”,坐落在今西大街与莲湖路之间,是古都西安在古代粮仓周边地区形成的一个以交易花鸟鱼虫、古玩字画、小商品、旧货的集市。西仓市场历史悠久,商品独特,价格便宜,每到交易日,便热闹非凡。这个古城一隅的集市,也被许多中外游客视为体验西安人间烟火气的绝佳“圣地”,流连忘返。

记者看到薛勇镜头下的西仓活色生香——从地摊旧物、鸟笼蝈蝈,到拿着二维码等待顾客扫码的大妈、老街巷中端着相机的时尚男女……让人看着看着,就仿若买卖者讨价还价的热闹就在耳畔,似乎那甑糕车摊上糯米、枣子的香气已经扑鼻。此外,个展同样在对摄影作品在表现方式上有所创新,它通过对精选的40幅照片进行合理的组合、合成与链接,将其构成了一幅30米装裱长卷,增强了摄影的叙事性和纪实性,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薛勇是西安一位有情怀的摄影家,他用《西仓》摄影个展,表达自己对地域文化市井文化进行的多年跟踪和表现。著名学者商子雍评价:“薛勇用自己的‘第三只眼’忠实记录了西仓市场,为当代人和后辈人了解这个时间段里西仓市场的生活场景、世故人情,提供了真实、生动的影像读本,有着独特的审美价值。”

新闻推荐

西安公布 中小学寒假时间

本报讯(记者王燕)记者10月30日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全市小学将于2021年1月28日起放寒假,普通中学将于2021年2月4日起放寒...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摄影展《西仓》 图说逛“档子”的那些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