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寻找身边的体育“小达人”系列报道之二 能文能武 乐学不辍的小健将了解一下

来源:华商报 2020-11-23 02:04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5日华商报推出了寻找身边体育“小达人”第一期,集中展示了西安多家中小学游泳、铅球、击剑、短跑、足球等方面的运动小达人风采。今天,让我们跟随第二期体育小达人,一起探究他们如何处理学习和体育运动的关系。

跳绳小将西安工大附小何政言:在追逐第一的路上不懈前行

来自西安工业大学附小四年级的何政言同学,自嘲地告诉记者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挺努力的,但就是得不了第一名,永远的第二。”说完他露出一脸灿烂的笑容。

在寻找西安基础教育体育特色项目的时候,绝大部分老师会推荐项目第一名的孩子来展现特色教学成果,而西安工业大学附小体育教练贺老师却把何政言推荐过来,贺老师说:“从2013年接触跳绳项目,到2015年实力挺进全国赛,之后的这些年我们学校的孩子们拿到了很多的国家级奖项。学校也先后被评为“全国跳绳示范学校”“全国跳绳大众等级考级点”,很多媒体都报道过这些孩子。我希望我们校队的孩子们都能体会被社会关注认可的感受,能坚定自信地跳出自己的风采。”

录制何政言跳绳的视频一经华商报教育官方视频号(微信视频号:华商云教育)播出,就受到众多点赞。不少人惊讶于小学生竟然能将跳绳跳出如此多的花样和高难度。何政言说:“我们每天放学后都会有一个半小时的训练时间,教练每天会花十几分钟为我们做体能测评,登记在册留后期对比。跳绳的时候我必须集中注意力,协调手腕和起跳的节奏感,这也提高了我的专注力和体能。”

【虽然一直拿第二名也不错,但我还是要争取拿第一。】

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程婉祯:感谢那年自己没放弃

国家一级运动员,荣获多项全国、省、市比赛前三名,刚刚在陕西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中摘得金牌的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初二学生程婉祯,绝对算得上是实力派选手。清秀白净小家碧玉的她一开口就表现出久经沙场的大将气质。

“我是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习游泳的,起初家里人只是因为我小时候身体不好,想让我通过游泳增强体质,系统化学习后在游泳方面的潜质就早早地表现了出来,第二年就在市级比赛中获奖了。”

程婉祯说:“从接触游泳到现在,我停止训练最多的时候不超过一个月。”一直独自坚持练习的程婉祯在来到高新一中后,很快被学校吸纳进“梦之队”游泳校队中,一周五次的训练,给了她更加专业和迅速的成长,队长的身份也提高了她交际组织的能力。

游泳几乎占据了程婉祯1/3的生活,在调节学习和游泳平衡方面,程婉祯尽量做到两边兼顾,她会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赶作业,游泳教练与文化课老师之间也保持沟通,个性化地为她提供合理的时间管理计划,在实施中及时调整。“游泳队老师们每个月都会对我们进行测试,将成绩罗列出来,留给我们做横向对比,让我们的训练过程数据化,能够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水平。”

程婉祯的游泳路线也并非一如既往的坚定,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她也曾哭喊着要放弃,家人的鼓励加上参赛获奖给了她足够的勇气去面对。

【感谢那年自己没有放弃,以后也会一直坚持游泳。】

啦啦操美眉高新二小白璟儿:体育带给我比书本更多的深刻感受

西安高新第二小学六年级三班的白璟儿是校啦啦操队的一名学生,从二年级开始进入啦啦操社团的她同时在钢琴和舞蹈方面都有所长。相对于其他同学而言,在追逐梦想的路上白璟儿要付出更多的艰辛。

首先是克服身体累、保证充足睡眠和确保学习不掉队。要克服身体累就需要适当训练,服从校队的训练安排;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就需要高效地管理自己的时间,自律高效的优秀品质已经融入白璟儿的生活之中。啦啦队刘成航老师说:“白璟儿从进入啦啦操校队到现在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她的成绩每年都处在上升的状态,如今能保持在全班前十。”

“之所以喜欢啦啦操是因为这项运动带给我,比书本更加深刻的感受和体验。”啦啦操不仅增强了璟儿的体能,让她有更加良好的体能、精神状态去学习生活,还在团队训练中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增强了社交能力。展演中她也在体会着服装美、动作美唤醒的青春气息,参赛收获的奖励让她充满自信,体会到汗水之后不被辜负的喜悦。

【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错过了一场重要的比赛,我想在毕业前能再为母校争取到更好的成绩。】

采访中,体育小达人们均表示体育运动的训练并没有耽误自己的学习,甚至有些同学的学习成绩伴随训练一直处于上升状态。日复一日的坚持和训练,不仅强健了体质,提高了身体的协调能力和灵敏度,还在社团交往中增加了交际能力,参赛过程也增加了他们的自信心和抗压能力。为了寻找学习文化课和体育训练之间的平衡,运动小将们必须合理安排时间,提高效率;学校方面,体育教练和文化课老师实时沟通,及时调整学习运动计划,也为体育特长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保障机制。实习记者 王媛

新闻推荐

西安开展“断卡”攻坚行动 抓获涉案人员1924名

根据一条涉诈银行卡线索,通过开卡人向上追查,打掉一个组织严密的跨省贩卖银行账户团伙。在陕西、河北等多地雇佣人员开办大...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找身边的体育“小达人”系列报道之二 能文能武 乐学不辍的小健将了解一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