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患病多年的老患者真诚提醒 慢阻肺治疗千万不能慢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1-23 03:53   https://www.yybnet.net/

董爱琴在做肺功能检测

董爱琴是一名老慢阻肺患者,今年71岁的她七八岁开始患有气管炎,尤其50岁后病情越来越严重,确诊为慢阻肺。每年前往医院住院时她的脸都因为呼吸不畅变得铁青,嘴唇也发紫。可今年,董爱琴倒是一次也没有住院,在11月18日西安市红会医院举行的“世界慢阻肺日”大型义诊活动中,董爱琴在主治医生李晓利的招呼下,又来医院做了一次免费肺功能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病情已经明显改善了。

慢阻肺全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最常见的呼吸系统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咳嗽、咳痰。50岁后董爱琴每年住院一次,去年更是一年就住了三次院。每次到医院时,董爱琴的脸都因为呼吸不畅、缺氧而发青。用董爱琴的话来说,呼吸难受时就好像有一个病魔用双手紧紧把她的喉咙卡住,她要用嘴巴大口喘气才能勉强维持。每当这时,她胸口一起一伏,头上的汗也往下滴。病发时,董爱琴多数还伴有咳嗽的症状,一咳起来就停不下来。“每次咳嗽的时候都非常难受,我的身体颤抖着,面部涨得通红,眼里都能咳出泪花,有时候还会连带着翻肠倒肚,眼泪鼻涕一起流。”

回想起病情最严重的一次,董爱琴仍心有余悸。有一天董爱琴一直喘不上来气,外出回家刚到楼下就呕吐不止,吐完后挣扎着上楼回了家。“本想躺床上歇一歇,结果一歇就昏过去了。孩子回家发现我睡着了,却怎么也叫不醒,才发现我已经昏迷。”家人焦急地叫了救护车,将董爱琴送至西安市红会医院急救,才从病魔手中抢回了她的生命。

李晓利是西安市红会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在临床诊疗中经验丰富,遇到过很多像董爱琴一样的患者,都是气喘严重才来治疗,有的甚至是被救护车送来的。“很多因吸烟引起的慢阻肺患者觉得自己气喘、咳痰都是吸烟造成的正常现象,殊不知这时其实慢阻肺已经惹上了身。”

董爱琴说,慢阻肺病人基本都不把病情当回事,但等真到了医院就要立马上呼吸机。“以前我也是,总把病拖得严重了才去住院,一住就是半个多月。这些年我快把医院当家了,红会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和护士没有一个不认识我的。”

后来在李晓利的反复叮嘱下,董爱琴才开始重视慢阻肺的治疗,除在医院配合治疗外,出院后也加强长期管理。董爱琴说,慢阻肺非常影响生活质量,自己以前住楼房,家在三楼也喘着上不去,做饭时的油烟呛得她痛苦不已,因此多年来做饭都靠丈夫一个人。更糟的是,如今患有胆结石和乳腺癌的她因为肺功能衰退而无法进行手术……为了改善生活质量,董爱琴听从医生指导,出院后自己在家利用吸入剂进行养疗,还在家里备了吸氧机,外出的时候戴着口罩、体力好的时候做做有氧操、像测血压一样定期检测肺功能。虽然说话急了还有些喘,但董爱琴今年一次院都没有住。

二十多年“身经百战”,董爱琴汲取了很多教训,不希望其他患者也坐上急救车和死神赛跑。“慢阻肺治疗不能慢。”董爱琴说,这种病开始时症状并不明显,但是会越来越严重,一定要及早发现、及时治疗。而且慢阻肺也没办法完全治愈,要想改善病情,不让病情加重,一定要坚持用药、定期复诊。

文/图记者马相

新闻推荐

西安城管系统4.6万余人待命 时刻准备扫雪除冰

城管系统人员已集结待命。扫雪车、清雪保障物资均已准备到位。本报讯昨日,今冬第一场雪如约而至。在市民群众...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患病多年的老患者真诚提醒 慢阻肺治疗千万不能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