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文体活动有广场集体经济有组织发展创业有平台 柳泉口村的幸福新面貌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1-24 03:38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看视频报道常淳向记者展示村里新建的文化墙。王代动(左)正在给番茄苗绑蔓。

■文/图记者高瑞

“现在村民收入普遍提高了,生活条件改善了,村子也变得漂亮了,你随便在村里走走问问,大伙儿现在满意度高得很。”11月23日,时隔一年半,记者再次走进鄠邑区蒋村镇柳泉口村,村书记王少军热情地介绍着村里发生的变化。

他说,自从西安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开始包扶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村水、电、路、灯、厕和视频监控、污水处理、电信宽带、免费wifi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备,基本实现了办公医疗有场所、文体活动有广场、集体经济有组织、发展创业有平台,人居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全村正步入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让村民有活干有钱挣

23日上午,纷纷扬扬的雪花洒在了柳泉口村,但是勤劳的人一刻都不会闲着。在村里的秦林生态农业科技产业园大棚内,建档立卡户王代动正在给新培育的番茄苗绑蔓。

“自从去年有了产业园,我就在这里打工,每天可以挣90元。这儿离家近,也不影响平时干农活。”王代动对记者说,他在打工的同时还种着猕猴桃和桃子,如今生活不愁吃穿,平时还有结余,这在之前想都不敢想。

10多年前,王代动得了疝气,因无钱治疗只能一直强忍着继续干农活糊口。但近年来病情加重,他根本没办法干重活。王代动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地,偶尔打零工,收入十分微薄。家里房子已成危房,漏雨漏风,但是没钱整修,还要先紧着孩子们上学用。

2017年年初,王代动被纳入贫困户,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很快张罗着给他看病。“当时在鄠邑区医院做手术花了六七千元,全部报销了,我个人没花一分钱。”王代动高兴地说,他家随后被纳入危房改造对象,政府给补助5万多元,自己贴补了一些。2018年春节前后,住了几十年的老旧土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砖混结构的新房。王代动告诉记者:“搬进新房的时候,一家人开心地合不拢嘴,娃娃比大人更高兴,多亏了政府帮扶,盼了好多年,终于住进了新房子。”

王代动身体康复后,驻村工作队给他争取了一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每年,政府还联系爱心企业给王代动2000元,用于购买农药、种子、化肥等。从王代动家出来,步行三五分钟就到了他家果园。他每天日子过得忙忙碌碌,只要大棚里没事,他就在地里照顾果树。

说起未来的生活,王代动充满了信心:“今年女儿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儿子在上初中,家里的光景一年比一年好了。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好好挣钱,让孩子好好上学,将来再给房子加盖个二层,日子就美了。”

据市委政法委驻该村第一书记常淳介绍,2019年9月,经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引进西安秦林绿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村“泉兴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打造了一个总投资3000万元的纯天然、无公害果蔬种植培育生态农业科技产业园。目前,投资1000万元占地100亩的一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产业园为推进“一村一品”建设而培育的1万株新品蟠桃苗也已育植成功。在园区打工的24户合作社村民和6户贫困户,除每年得到土地流转收益外,每天还有70-90元工资,贫困户每年还可得到1000元福利分红。

摘了“穷帽”换新颜

作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柳泉口村曾经基础设施滞后,村内道路狭窄,生产路全是泥土路,机井少而老旧,电力和通信网络资源不足;村委会没有办公场所,村卫生室设在村民家中,村里无文化活动场所;农业结构和主导产业单一,生产经营方式落后。

回忆起早些年的村委会办公场所,村书记王少军感慨万千:“原来村委会只有5间土坯房,办公室只有1间,房间小,大家挤在一起办公,夏天热、冬天冷,条件太差了。2016年村委会新建了三层楼房,市委政法委投入12万元购买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及空调等办公设备。说实话,现在办公环境好了,大家的干劲也大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委政法委在联村帮扶中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爱心企业,争取政策和项目扶持,不断完善柳泉口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环境。近年来先后完成了1.24公里通村路拓宽、17条生产路水泥硬化、28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和8000余米电网改造;和8眼机井、6700余米灌溉地埋管及饮用水管以及村2座污水处理站、7000余米污水管网、村民户厕改造;修建了6公里的排水渠、4个公厕和2公里的人行健康步道;种植樱花、桂花、海棠等各种绿化树1715棵、绿篱3万多株等,极大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生活环境。

同时还建立了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设置了社区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卫生室、图书阅览室、教育培训室、矛盾调解室、幸福养老院和“爱心超市”,修建了4个文化、体育和休闲活动小广场,组建了电子商务服务站,为贫困群众享受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民主议事、法律咨询、文体活动、产品销售提供了平台。

常淳说:“脱贫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带领村民致富的路才刚开始,下一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柳泉口村正在积极创建‘市级文明示范村’‘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市级美丽党建示范村’,相信柳泉口村会变得越来越美,村民的日子也会也来越好。”

新闻推荐

临潼确保道路畅通出行方便

本报讯(记者肖持纲通讯员王三合)临潼区按照“保畅通、保民生、保安全”总体要求,以雪为令全面开展除雪保畅工作,全力保障...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体活动有广场集体经济有组织发展创业有平台 柳泉口村的幸福新面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