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工作三年内本科生转行比例超三成

来源:华商报 2020-11-25 01:1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第三方研究机构麦可思对2016届大学生的就业情况跟踪研究发现,对初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前三年里他们要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型,要为未来职业发展明确方向,同时也要面对工作、生活等多方面带来的压力。

有人把工作的前三年称作“职场黄金期”,它奠定了一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基础。工作三年后,大学生的职场发展普遍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毕业三年后

经营管理、中小学教育满意度高

数据显示,2016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就业满意度为70%,较同届毕业半年后满意度提升了4个百分点。2016届高职生毕业三年后就业满意度为67%,较同届毕业半年后满意度也提升了4个百分点。

从不同工作岗位看,“经营管理”是工作三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职业类(本科79%,高职78%)。此外,本科生中,就业满意度较高的职业类还包括中小学教育、公共关系。高职生中,教育类相关职业在就业满意度方面优势明显,排名前五的职业中教育相关职业占有三席,包括中小学教育、幼儿与学前教育、教育/职业培训。

麦可思研究院王伯庆博士说,职业满意度,是职场人对工作内容、工作环境、薪资收入、晋升空间等多个因素的综合评价。与工作初期相比,工作三年后,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明显提升。这也是毕业生更好地适应职场生活的一种体现。

毕业三年后平均月薪增长80%

互联网IT行业涨幅最大

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增长将近八成。具体来看,2016届本科生工作三年后月收入为7881元,与同届毕业半年后相比平均月薪涨幅为80%。2016届高职生工作三年后月收入为6379元,与同届毕业半年后相比涨幅77%。

从不同类型职业看,2016届本科生中,互联网开发及应用(11025元)、计算机与数据处理(10771元)类职业工作三年的平均月收入可过万,领先于其他职业。律师/律政调查员、销售类职业月收入排名不仅进入前十,且涨幅翻倍,分别达到114%、105%。

2016届高职生中,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类职业工作三年的月收入最高(8362元),其次为经营管理类职业。美术/设计/创意类职业(6817元)涨幅翻倍,并且进入月收入前十位。

约六成毕业生有过晋升经历

房地产经营类职业晋升明显

数据显示,2016届本科生中,56%的人在毕业三年内有过职位晋升,高职生的该比例为61%。受到职业特点影响,经营管理类职业、房地产经营类职业晋升优势明显;公安/检察/法院/经济执法、医疗保健/紧急救助职位晋升相对缓慢。

数据显示,2016届本科毕业生工作三年内平均为2个雇主工作过,高职毕业生平均雇主数更高,为2.4个。数据显示,2016届本科毕业生三年内的行业转换率为36%,高职生毕业三年内转行比例为51%。

从不同行业类看,在“零售业”工作的本科毕业生、在“批发业”工作的高职毕业生行业转换率最高,其后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任职于公共服务领域毕业生的行业就业稳定性则相对较强,比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教育业”“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等。

埃普猎头西安公司联合创始人刘勇认为,转行往往意味着放弃积累的专业知识,在一个领域重新开始。对初入职场的人而言可能付出的成本相对较少。但仍建议职场新人如果有了转行打算,首先对想要从事的行业有全面、深入的了解,避免随波逐流、盲目选择,在一个行业内深耕细作才更利于职业生涯长远发展。华商报记者 彭宏 实习生 秦宇凡 涂存艳

新闻推荐

中到重度污染又要来了! 西安准备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根据西安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工作组会商研判:11月24日起,地面气压场较弱,湿度较大,扩散条件较差,空气质量开始变差。25日至...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作三年内本科生转行比例超三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