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有提示”不是购票搭售保险的挡箭牌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1-15 00:50   https://www.yybnet.net/

1月11日,吴先生称自己在陕西省西安汽车站购票时,未告知情况下,售票员为其购买了4元的保险。对此投诉中心工作人员称售票窗口张贴了提示,顾客若不说默认有购买意图。(1月14日《澎湃新闻》)

眼下,在各地汽车站,包括长途客运站,一般都会在车票购买方式上设置车票价格和保险费两种购票方式,尤其是保险费,这是乘客出行的一种人身意外伤害险,包括意外身故、意外伤残和意外医疗。但众所周知,乘客在购买汽车票时,只要不同意“搭售”保险费用,窗口售票员就无权“自作主张”为乘客“搭售保险”。

大凡有过购票经历的人都知道,在车站购票时,乘客往往只关心票价是多少,很少有乘客会关注保险费用是多少。即使车站在售票窗口张贴了“提示牌”,乘客也不一定会仔细阅读。而西安汽车站仅仅以“有提示”为由,想当然地认为“乘客购票时不说就默认有购买意图”,这显然是一种“单方面”的想法,并非“双方意愿”。这种以“有提示”为由的购票“搭售保险”行为,说白了,就是一种“强制行为”。同时,也暴露了车站方的“霸王行径”。

说实在的,如果车站方要避免购票“搭售保险”行为,除了通过“窗口提示”之外,完全可以通过售票员“口头询问”的方式确认乘客是否同意“搭售保险”。可见,只要简简单单的一个“小服务”,就能化解乘客购票“搭售保险”的矛盾和纠纷。试想,车站没有站在为乘客“着想”和“服务”的角度,仅凭一纸“提示”这样的粗放式服务,岂能不遭乘客的“质疑”呢?

由此可见,“有提示”不是购票“搭售保险”的挡箭牌。笔者以为,车站方只有把“乘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根植于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脑中、心中,多些“乘客视角”、少些“自我中心”,多些“周到服务”、少些“粗放服务”,就一定能避免类似以“有提示”为由而违背乘客意愿的购票“搭售保险”行为的发生。

新闻推荐

西安市连续收获7个蓝天 实现1月份“气质”最好开局

1月12日,古城墙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当日,古城风和日丽、气温回升,不少市民走出家门,享受冬日的暖阳。(记者...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提示”不是购票搭售保险的挡箭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