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五豆粥·腊八面 ■白来勤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1-15 00:32   https://www.yybnet.net/

俗语云:“小孩小孩你甭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关中农村的年味,严格的说从腊月初五起,就开始慢慢的飘逸出来了。

腊月初五关中农村过“五豆节”,民间流传这与明太祖朱元璋有关。明太祖朱元璋幼年时,家贫如洗,给财主家放牛放羊。起早贪黑,吃不饱,穿不暖,还常常挨财主的皮鞭和棍棒。腊月初五这一天。刺骨的寒风吹的他直打哆嗦,再加上难耐的饥饿……他寻找柴火,四处寻找可以下咽的东西。突然眼前一亮,发现田埂旁有一个田鼠窝。他灵机一动,这窝里必有田鼠,挖出来烤熟了,岂不是一顿美餐。不料从田鼠洞里挖出许多黄豆、绿豆、青豆、黑豆、糜子、谷子……他赶忙把这些五谷杂粮弄回去,母亲给他熬成粥,全家人总算吃了一顿饱饭。后来他当上了皇帝,山珍海味吃腻了,总想喝那碗“粥”。有年腊月初五他又想起了吃五豆粥这件事,就命膳房用五种杂豆煮了一锅,起名“五豆粥”,并赏赐王公大臣一同食用,同时把腊月初五定为“五豆节”,以示不忘过去。从此,腊月初五煮五豆的风俗昌盛民间,流传至今。

在民间,腊月初四晚,各家拿出各种早已晒干储好的杂豆,每样盛一碗,用水洗三遍,再倒进盆中,浇上煎水,掺和搅匀,将盆放入锅中,让其浸焖一夜。初五早起,从锅中端出杂豆盆,再将盆中的豆子洗三遍后倒入锅中,用急火猛煮,待锅热水沸后,再改用文火慢烧,直到煮烂焖熟为止。

民间煮五豆多用红小豆、大豆、豌豆、扁豆、白芸豆等,所选杂豆不能少于五种,故称“煮五豆”。由于这种杂豆焖饭用文火慢煮,再加上少量小米,煮成的“五豆粥”稠柔软粘,咸甜可口,有人讲究点,在粥里加进大枣、杏仁、花生、核桃仁等干果,再加上香料味精,拌以豆腐肉丁和各类蔬菜,则更好吃。

腊月初五这天的“五豆粥”,大人吃,小孩吃,连猫儿、狗儿、鸡娃等家畜家禽也要吃一些,祈求全家平安,六畜兴旺,紫气氤氲,吉祥如意,有人还把粥抹在树上,祈求来年枝叶茂盛,果实累累。

农历腊月初八这天,关中农村特别是灞桥区一带,都要在早上吃一顿面条,俗称“腊八面”,别处可能都是煮粥吃,谓之“腊八粥”。这种习俗据说与释迦牟尼成道有关。

传说公元前536年,29岁的古印度田比罗卫王国(现在尼泊尔南部)净饭王的太子悉达多·乔达摩、又名释迦牟尼由于痛感人世的苦难,为寻找一条解脱的道路,抛弃舒适的王子生活离别妻小,到深山出家修行。他忍饥挨饿苦行6年,仍无收获。公元前530年月12月1日,在尼连禅河边洗去身上的尘垢,这时,一位叫苏耶妲的牧牛女,送上一碗乳糜给他,他过后一饮而尽,顿觉神清气爽。接着又沿着河边走,走到迦耶山附近的一棵菩提树下,在一块大石头上铺了吉祥草、结跏趺坐,发誓:“不成正觉,誓不起坐。”据说他坐了七天七夜,精神高度集中,思虑人生苦难的根源,到了第七日深夜,他产生了幻觉:先是三美女托着美味翩翩而来,温柔风骚,种种媚态,其不为所动;接着又出现了妖魔鬼怪,面目狰狞,恐怖至极,其毫无惧色,结果美色恶魔都被他战胜了。排除邪念后,他精神集中,看到天上一颗颗星星,触景会心,刹那间顿然大悟。这一天是公元前530年十二月初八,乔达摩·悉达多(释迦牟尼)得道了。此后,他创立了佛教。以后人们出于对佛的尊敬,效法牧牛女苏耶妲,这家送干果,那家送米食,熬粥献佛,施与比丘。我国自汉朝起,每年农历十二月还举行年终腊祭,故此农历十二月叫做腊月,十二月初八又叫腊八。以后腊八成了佛教信徒的节日,熬腊八粥也逐渐演变为有浓厚宗教色彩的民俗。

关中地区为何有吃“腊八面”的习俗?笔者以为主要是关中地区物产阜丰,人们认为豆类、包谷均是粗粮杂粮、而小麦面粉是营养高的细粮,所以好吃的应先让佛尝,因好日子来自“佛光普照”,所以就不煮粥而煮面条了。再就是腊月初五才煮了“五豆粥”,初八又煮重复,为调节一下口味,增添点生活情趣,不能每天总吃粗粮“忆苦思甜”,借给佛献礼,自己也跟着吃点好的,也算沾了佛的光。

做“腊八面”前,先要做好“腊八菜”。将红萝卜、白萝卜、白菜帮子切成又薄又匀的菱形、长条、方片,手巧的还切成周边带花的各种图形,然后以大葱、蒜苗、豆腐、粉条、茴香等调料烩在一起。家道好的,再加些排骨、大肉丁又是一番风味了。

再就是面了。面要和匀,软硬适中,擀面时用力要匀,先松后紧,先慢后快。然后切成菱形小片,下到锅里文火温煮,得到熟了,再将“腊八菜”倒进锅里,稍稍加温,一锅色、香、味俱佳的“腊八面”,冒着白生生的热气就上桌了。往碗里要再加上几滴红艳艳的油泼辣子,顿时香气四溢,让人垂涎三尺。

然而,谁也不能先动第一筷子。第一碗先献给灶王爷——民以食为天么;第二碗敬财神爷——祈福赐财;第三碗上供到列祖列宗——求得保佑子孙,家业兴旺。再将这三次献的“腊八面”回到锅里——有福同享。

一切停当后,这才长幼有序地盛上一碗“腊八面”,或围在饭桌旁,或蹴在炉子四周,或蹲在院中的捶布石上,谝着闲传,吃着“腊八面”,那个“酷”劲儿,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厨房里的大姑娘、小媳妇就不同了,她们围裙不解,端一碗“腊八面”。倚在门边,边吃边留心男人们的评论,还得留神谁的吃完了,及时地再给盛上一碗。

吃到最后,都得留下一碗,象征性地给鸡、牛、羊、骡、马、驴,就连看门的小黄狗也不能拉下。看似浪费,实则蕴含着老百姓的殷殷期盼。据说,人吃了“腊八面”福寿、康乐,平安;鸡吃了爱下蛋,羊吃了爱下羔,牛吃了一胎能生两个牛犊子……

新闻推荐

临潼区3人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华商报讯(记者张静通讯员王三合)1月12日,记者从西安市临潼区人社局了解到,近期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豆粥·腊八面 ■白来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