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语文教学之中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1-15 02:30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经开第八中学李小妮

初中语文教材中大量选用中国古典文学经典之作,其中诸多谦谦君子形象,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语文教师应以君子形象解读为切入点,帮助学生塑造更为完善的人格,从而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时代新人。

《论语》中,“君子”成了孔子树立起来的仁爱、正义、有为、守信的人格理想,是数千年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和推崇的人格典范。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向君子学习,学习他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责任意识。

让学生感悟孟子、杜甫、范仲淹、张载的家国情怀。孟子是儒家学派代表人物之一,他提出的“仁政”思想,其中就贯穿着一条民本思想的线索,为缓和统治者与百姓的关系作出了一定的贡献。《鱼,我所欲也》通过“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将君子的价值观阐述得清楚明白,为后人作出了正确的选择。杜甫在“安史之乱”发生后,颠沛流离,居无定所,却依然心怀天下。“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将家与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更是将责任扛上肩头。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学生认识到应把国家、民族利益摆在首位,做一个有远大政治抱负和广阔胸襟的人。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阐明了知识分子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为学生指明了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

教学中,通过老师正确的引导,让学生感受古代仁人志士的家国情怀,从中受到感染和鼓舞,树立起自己远大的理想和抱负。

新闻推荐

西安个人自用充电桩每根补贴1万元

西安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以及市科技局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西安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财政补贴实...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语文教学之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