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流金岁月里的闪光友情

来源:渭南日报 2021-01-15 01:29   https://www.yybnet.net/
程瑾

“我们都开始领略种种无奈和不堪,明白人与人之间渐行渐远的必然,知道岁月如流沙,无论多么好的人或物都能从指缝间偷偷溜掉,不想束手无策,却也只能顺其自然。但流金岁月里总有闪光的东西,比如朱锁锁和蒋南孙的友谊。希望我们也成为这样的朋友,无论顺境逆境,都能相互警醒、互相扶持。”

尽管电视剧流金岁月尚未播完,但我的好朋友曹乐却有这样的感慨。实在很难想到,一个坚信心灵鸡汤、看起来没心没肺、比太阳还正能量的人,也会有深刻认真的时候。在她的极力推荐下,我看完了亦舒的《流金岁月》,很好听的书名,很简单的故事,但不落俗套,颇显高级。同样讲友谊,蒋南孙和朱锁锁,却比七月与安生好一些,虽说少了喜欢上同一个男人的冲突剧情,但也少了老套的狗血撕裂。相反,她们在尝遍生活的种种滋味,经历了人生的起伏跌宕之后,还始终互相支持,相互取暖,很好诠释了书中的话“朋友,就是自己为自己选的亲人。”

亦舒笔下的女性总是努力上进的,是那种无论什么境遇中,都会自己兜得住命运的人。蒋南孙和朱锁锁自然也是一样,尽管出身差异较大,一个生于富贵之家,一个自小寄养在舅舅家,但南孙却是不安于现成富贵的人,而锁锁更是很早就下决心要偿还舅母这些年给予她的资助。南孙有去外国读书的想法,无奈不是真正的男孙,只能读了本地的大学,但她也是上进的。而锁锁在中学念完之后,就进入社会,从公司小职员做起,拼命过好自己的人生。都是有明确目标,也一路朝之奋斗的人。不同的是,南孙选择了一条相对明朗的路,念书工作,一步步成长为优秀的白领丽人,收获事业和爱情,而锁锁走得较为曲折,过早进入社会,当然尝尽辛酸、经历过低入谷底的打击,也享受过人生的高光时刻,但却总是在未知的路上奔跑,可她从不屈服,也未停下脚步。

相同的是,她们说过的同样一句话:“生活再不济,你也没有理由在原地腐烂。我一切所有,全靠自己双手赚来,没有人拿得走。”你看,价值观相同的人,有了很好的感情基础,总是难以被千差万别的人生经历打散的。所以,你在这本书里看到的是奋斗的姿态和真正的知己。“我成功。她不嫉妒,我萎靡,她不轻视。”这就是南孙与锁锁的闪光友谊,无论经历多少人情薄凉、世事变迁,总还是有一个真心为我的好朋友。

虽然这样的友情在现实中近乎绝迹,但总是要努力去做的,想起曹乐一直催我写一写她,可拖了半年还不知从何写起,如今看完这本书也就自然想起她了,想起2010年炎热难耐的夏季,我们一起备考的经历,那是我们第一次坐在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奋斗。我至今都还记得那时候她意气风发说过的话:“亮剑人生,从此启幕。”那时候,只觉得好笑,现在想起,倒觉得她可爱了,勇敢地憧憬生活,本就是年轻时该有的样子,况且她是发自内心信了几十年鸡汤的人。

拨扫掉那些尘封记忆的灰尘,西安外国语学院对面那条街道便清晰地横亘在眼前,即便是盛夏,每日早晨下午那条街都拥满小摊小贩和逛市场的人。我们一个慢悠,一个匆忙地穿过街道,从考研班安排的那间布置简陋的小宿舍进入外院那间大阶梯教室,总是她急匆匆地跑去占第一排最边上的位置,再从书包里取出厚厚的政治习题册占住另一个座位。我从后排进去时,涌入眼前的永远是一排排乌泱泱的脑袋,知道她一定会抢着前面的位置,所以我异常淡定,总是迟到。

给我们上课的那个老师是个气质胜过样貌的斯文女教师,但她教的政治经济学那门课实在令人瞌睡,我真是每日早晨都睡过去了。每过二三十分钟,曹乐都会用笔戳我一下,小声喊:“哎,老师说这是重点。”我瞬间清醒,但不过二分钟,头又倒向另外一边,还留给她一句话:“没事,我抄你的笔记就行了。”课堂休息时醒来,发现她早已在那本厚厚的政治书上画得密密麻麻,下了课还要去当面请教老师这样那样的概念与问题,而我就只会问她:“今天中午要吃什么?”偶尔她也会恼,用笔敲我的头,埋怨我为什么要花钱来上课,根本就没有完整听过一堂课?书比脸都白净,什么也没有记。其实,我也是下决心要好好念书的,可困意来袭时就摧枯拉朽式地轻易摧毁了我脆弱的意志力。

我们从小学就在一起读书,但直到那时我才真正了解她身上的那股劲儿,那种虽然输在起点,却想赢在终点的韧劲和努力向上,不想被打败的狠劲。要知道,西安的燥热,坐在没有空调且人挤人的大教室里足以催睡任何人,而她只是打了几个盹而已。如果说我悲观地相信命运,接受任何顺其自然的安排,她就是那种绝不轻易低头的孩子,总想抓住命运给予的机会来争做自己人生的操盘手。

我们一起复习的一个月,她以实际行动,给予我很多鼓励。每日早起晨读、傍晚复习预习,吃饭都是急匆匆的,总害怕别人抢了前面的位子,偶尔灰心丧气,怀疑自己会不会考上时,都会以这样一句诗安慰“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开始,我听到这话只觉得好笑,后来就只有佩服了,因为越往后人便越失了信心,半途而废简直成了考研常态。可我们还是互相鼓励着坚持了下来,顺利通过了考试。

虽然只是一场考试,但这是一个让我们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生命体验。至我们想去的地方,遇见许多好的风景和人,这些都成了我们生命中的养分,即便后来活得很平庸,但每每想起那些穿梭于校园的各个角落,躲在图书馆里啃书本,急急忙忙跑过街边小巷奔向教室的自己,都会感到欣慰,我曾经那么用力地努力学习过,没有轻易低下过头,没有求助过谁,自己硬扛过来多少事情。

“每回想到这一点,我就觉得自己不应该轻易放弃,毕竟我从学习中获取的不只有苦楚,更多的是营养,这些才是漫长人生中最可靠坚实的底色。”如今已经身为人母的曹乐,还总是对那场考试和那时努力学习的我们念念不忘,她说,看了《流金岁月》最大的感触是南孙和锁锁的友情,但总觉得维系这友谊的是两人不屈服、不甘心的奋斗,一直成长的人才有“兜得住”的能力和“受得了考验”的友谊。

深表认同,毕竟我们都是三观端正,不顾老命的女孩子,该有不离不弃的闪光友情。

新闻推荐

西安3书店获“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奖

本报讯(记者夏明勤)近日,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韬奋基金会指导,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全民阅读·全国...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不一样的“胖徐”2021-01-15 02:46
猜你喜欢:
评论:(流金岁月里的闪光友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