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心脏支架进入“可降解”时代 完成使命后即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2-24 04:32   https://www.yybnet.net/

以高分子聚合材料制成的心脏支架可以在2至3年内完全分解受访单位供图

“心脏支架进入‘可降解’时代,支架在完成‘使命’后就可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2月20日,在FFR精准指导下,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航天城院区心脏泛血管病院医师团队为患者植入首例生物可降解支架。

患者辛先生今年53岁,已经反复胸闷、胸痛1个月了。心脏泛血管病院冠心病中心程康教授对患者病情进行详细评估后,认为该患者胸痛频发为比较典型的冠心病症状,遂行冠状动脉造影,发现前降支、回旋支有不同程度狭窄。经过大家的讨论,冠心病中心决定采用现在国际推荐的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来进行决策。FFR是评估冠状动脉血流的功能学和生理学的重要指标,定义为存在狭窄病变情况下该冠状动脉提供给心肌的最大血流量与理论上无狭窄情况下,心肌所能获得最大血流量的比值。

经过测量和结合患者临床胸痛频发的症状,团队决定对辛先生前降支近端病变血管进行干预。术中,结合患者意愿,团队选择了最新的我国自主研制的可降解支架进行冠脉介入,经过充分的预处理血管,成功植入一枚3.0×23mm生物可降解支架。术后复查造影及复测冠脉血流储备分数提示,治疗效果非常显著,患者自觉胸痛症状明显缓解。

程康告诉记者,生物可降解支架是以高分子聚合材料制成的,被誉为“冠脉介入第四次革命”,体现了“介入无植入”的概念。它最大的优势就是可降解,可以在2年至3年内完全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血管的弹性在支架降解后可以逐渐恢复正常。随着支架的完全降解与血管相融(12~24个月),最后可以让血管恢复自然形态,并保持正常的血管弹性,如果往后仍然需要做介入治疗,不会影响二次介入治疗。

记者王超张黎娜

新闻推荐

高职分类招生3月4日开始报名 高校招办主任教你选学校 直播访谈于今日、明日举行

华商报讯(记者彭宏实习记者李新怡)一年一度的高招工作即将开始,2021年陕西高职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将于3月4日开始报名。由华商...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脏支架进入“可降解”时代 完成使命后即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