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将开展九大行动 引导市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2-24 04: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端)近日,市委文明办印发《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全市将开展九大行动,引导全市人民增强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自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健康西安的建设者。

《方案》提出,开展文明餐饮推广行动。倡导公筷公勺,逐步推动文明餐桌行动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拒绝滥食野味,加大对农贸市场、餐饮行业督导检查力度,防范销售、滥食野生动物所引发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深化光盘行动,带动全社会树立节约意识。

开展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打造宜居城市,把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重心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加快推进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建设、健身场所建设、无烟环境建设。以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广泛宣传普及健康卫生常识。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奖惩机制。以打造十四运赛事场馆周边、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文化广场公厕样板工程为引领,以点带面推进城乡公厕提质升级。

开展文明出行倡导行动。倡导文明驾驶,自觉抵制驾车接打电话、车内吸烟、车窗抛物、城区鸣笛、不系安全带等不良行为,坚决杜绝酒后驾驶、违规超车、闯红灯、逆行等危险驾驶行为。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文明旅游践行行动。倡导文明旅游,监督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旅游点赞活动,引导群众通过“随手拍”等形式,点赞旅途中的文明人、文明事。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对旅游中所发生的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

开展绿色生活普及行动。鼓励群众在日常消费中选购绿色、环保、可循环产品。优化“互联网+出行”交通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倡导“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理念。

开展移风易俗深化行动。深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把“改陋习、树新风”纳入村规民约修订之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和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的引导治理作用。倡导婚事新办,抵制人情攀比、婚闹等不良习俗。

开展文明娱乐规范行动。推行文明健身,规范广场舞等群众健身活动,防止出现挤占场地、噪声扰民等现象。倡导文明上网,引导网民自觉抵制网络欺诈、色情、低俗、暴力等有害信息,反对造谣传谣、网络暴力等行为。

开展文明校园培育行动。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引导青少年从小讲卫生、懂礼貌,尚节俭、爱劳动。利用“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形式,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做好疫情防控,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融入基层治理体系。

新闻推荐

心脏支架进入“可降解”时代 完成使命后即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

以高分子聚合材料制成的心脏支架可以在2至3年内完全分解受访单位供图“心脏支架进入‘可降解’时代,支架在完成...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享受好春光2021-02-23 23:37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将开展九大行动 引导市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