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灞河生态蓄水项目有望5月底蓄水 浐灞段绿道很快就能打卡了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4-09 03:26   https://www.yybnet.net/

灞河左岸的生态绿道记者 拓玲 摄

本报讯(记者拓玲)记者8日获悉,灞桥区“三河一山”生态廊道建设加紧推进,5月底,灞河生态蓄水项目将建成蓄水,而全长35.17公里的浐灞段绿道也将亮相,届时将为市民休闲健身再添一个新去处。

城市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灞河、浐河滋润着整个灞桥辖区。为落实全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灞桥区深入推进灞河生态蓄水项目和浐河生态蓄水项目。这两个项目在确保城市防洪防滑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对市区段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形成优美的水面、湿地、生态公园,对维系河水体,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实现“环境优美的生态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灞河生态蓄水项目,位于灞河干流福银高速灞桥服务区至灞河西安绕城高速桥位置,左岸西柳堤路,右岸至东柳堤路,长度约5公里,将在灞河主河槽内新建2座液压坝,形成生态景观水体,调蓄水资源,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保障河道生态基流,形成千余亩水面,蓄水135万立方米。工程于2021年1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5月底建成蓄水。

浐河生态蓄水项目,南起灞长交界、北至咸宁桥,该段河流长度10公里。项目将新建钢坝1座,水面面积110亩,蓄水量11万立方米。新建溢流坝1座,水面面积20亩,蓄水量0.7万立方米。同时开展河道清淤工程,对现状河道拦水坝回水区域进行河道清淤,清淤量为68731立方米。

在灞河、浐河沿线,灞桥区“三河一山”绿道也将揭开神秘面纱。其中灞河段25.17公里、浐河段10公里,沿线主要规划建设堤防工程、骑行道、步行道、花海绿化带、滩区栈道、跨河桥1座、驿站13座,截至目前,已完成绿化面积36.1万平方米,栽植了旱柳、垂柳、栾树等乔木。

按照“堤固、洪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河理念,此次绿道项目着力打造4A级景区,将河道水生态治理、文化旅游景区与运动健身紧密结合,依托生态休憩驿站,优美景观花海和历史文化旅游景点,致力建设一条呈现多彩自然的生态绿道。项目将于4月底完成提升改造工程。

虽然项目还在加紧建设中,不少市民已前来“围观”,提前感受家门口的优美生态。初春的浐灞河被两岸茂盛的植被包裹着,行走在绿道上看着潺潺河水,一侧是幽幽河景,一侧是繁茂绿植,美不胜收。向四周望去,各色植被葱翠欲滴,岸边的步行道、骑行道傍着幽长河水平缓笔直地向前铺开,源远流长的浐灞河与崭新宽敞的绿道形成一道人文与自然、历史与现代完美融合的新形象。

新闻推荐

西安市一中分校关爱活动进社区

本报讯(记者王佳)4月7日,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42中)团委组织开展关爱生命、情暖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过程中,该校团委书记...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故乡的色彩2021-04-08 23:36
评论:(灞河生态蓄水项目有望5月底蓄水 浐灞段绿道很快就能打卡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