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世界微笑日” 你微笑了吗?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5-09 03:01   https://www.yybnet.net/

1948年,世界精神卫生组织把5月8日确定为“世界微笑日”,从此,每年的5月8日就变得温馨起来。那么,你知道“世界微笑日”的由来吗?你有多久没有微笑了?微笑会给我们的身心带来哪些变化?

你有多久没有微笑了?

“你知道‘世界微笑日’吗?你有多久没有微笑了?”5月8日,记者针对这一问题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部分市民表示通过微博等网络渠道得知“世界微笑日”,但鲜少有人知道这一节日的由来。

据了解,1948年,国际红十字会规定将国际红十字会创始人亨利·杜南的生日5月8日为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精神卫生组织便将每年的5月8日定为“世界微笑日”。希望通过微笑促进人类身心健康,同时在人与人之间传递愉悦与友善,增进社会和谐。

“年轻人生活压力大了,的确有很久没有会心地微笑了。”29岁从事自媒体的卫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工作繁忙,与人交流大多通过电话或网络,所以很少与人面对面交流,微笑自然也少了。

“每天都在微笑呀!笑一笑,十年少。”面对记者的问题,32岁的牛先生面带微笑回答后也同时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微信朋友圈、微博都被朋友们的微笑自拍‘刷屏’了,当然,如果大家以后都能面对面微笑着交流就好了,我觉得那样的场景才更温馨。”

“微笑,能赶走忧愁,能治愈人心。”截至目前,微博话题“世界微笑日”中,已有上百万网友参与讨论,“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等评论高居热评榜首,不少网友也都在评论区分享自己笑得最开心的照片。

“微笑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呀!”

“看到别人笑容满面,我自己也不由得心情愉悦了。”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表示,当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接受服务或办理事务时,最期待微笑暖心服务。

当下,不少人也认识到热情服务的重要性,开始重视微笑暖心服务。如电子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定期举办“微笑暖心服务活动”,每周评选“服务之星”,并对评选出的“微笑服务之星”进行奖励,这一举措深受辖区居民欢迎,赢得了公众点赞。

“口罩掩住了我们的脸,也不能忘记微笑。”西安公交27路驾驶员丁荣军告诉记者,虽然在驾驶过程中全程带着口罩,但他始终坚持微笑着为每一位乘客报站或服务。“乘客看不到我的全脸,但是我带着微笑说出的话和传递的眼神是一定能被感受到的。”丁荣军说,得到乘客的微笑和肯定是他觉得最有意义的事。

“有声的语言可以表示友好、表达感情,听障人士虽然不能开口讲话,但是微笑能化解一切交流的困难。”5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心研咖啡店,这是一家只属于听障人士的“无声”咖啡店,店内的听障工作人员通过手语与顾客交流。“你笑起来真好看!”“您的笑容更好看,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心研咖啡负责人孙宇告诉记者,这样的“对话”时常在咖啡店里发生。

萃取咖啡、打奶泡、拉花、为顾客双手递上咖啡,听障工作人员们常常只用简单的手语交流,虽然安静,但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这样无声却温暖的微笑服务为咖啡店吸引了不少粉丝。“虽然他们听不见我说话,我也看不懂手语,但有时候一个微笑就能明白一切,因为微笑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呀!”顾客龚女士说道。

微笑促进身心健康

微笑会给我们的身心带来哪些好处?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的李文涛医生。李医生表示,根据最新数据,微笑可以通过缓解压力,增加白细胞数量,释放有益抗体,同时稳定情绪,可以使动脉弛缓,加快血液循环。

“虽然微笑只是简简单单的一个表情,但它的作用远比你想象中要强大,研究表明,皱一下眉头需要牵动20块肌肉,笑一笑只需要牵动13块肌肉。”李医生介绍,微笑除了有稳定情绪的作用,还可以对抗地心引力带来的面容衰老。此外,据科学研究,大脑中的神经元有同步功能,可以让你与你的谈话对象保持同步。也就是说,微笑是可以传染的:如果对方微笑,你也会微笑。

记者雷杰

新闻推荐

“世界微笑日”,你微笑了吗?

听障人士用微笑服务顾客。(受访者供图)■记者雷杰1948年,世界精神卫生组织把每年的5月8日确定为“世界微笑日”...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微笑日” 你微笑了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