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如何平凡度过一生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6-13 23:06   https://www.yybnet.net/

春泛若耶溪

綦毋潜幽意无断绝?此去随所偶?晚风吹行舟?花路入溪口?际夜转西壑?隔山望南斗?潭烟飞溶溶?林月低向后?生事且弥漫?愿为持竿叟?

读一首诗,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感悟?

一首诗,可以让我们思绪连篇,让我们回忆过去,让我们畅想未来,让我们伤春悲秋,也可以让我们感叹当下。今天,我们一起来跟随吕振欣的笔触与感悟,读读綦毋潜的《春泛若耶溪》。

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綦毋潜:

綦毋潜(生卒年不详),字孝通,虔州(今江西南康)人,唐代著名诗人。约开元十四年(约726年)前后进士及第,授宜寿(今陕西周至)尉,迁右拾遗,终官著作郎,安史之乱后归隐,游江淮一代,后不知所终。綦毋潜才名盛于当时,与许多著名诗人,如李颀、王维、张九龄、储光羲、孟浩然、卢象、高适、韦应物过从甚密,其诗清丽典雅,恬淡适然,后人认为他诗风接近王维。《全唐诗》收录其诗1卷,共26首,内容多为记述与士大夫寻幽访隐的情趣,代表作《春泛若耶溪》选入《唐诗三百首》。

“綦毋潜为仕不顺,官最高为五品著作郎,安史之乱爆发后,再度归隐,但未返故里,仍游江淮一代,后不知所终”。这是綦毋潜在百度百科上的介绍。我特别喜欢“后不知所终”这五个字,就如同《桃花源记》中“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一般,虽欲尽,而无穷。世人喜欢给李太白安上一个“水中捞月”的终法,但这可不是李白——— 李白更应是“往乎山川,游焉九垓,后不知所终”,看这红尘嚣嚣,仰天大笑,拂袖而去,不知所终。

正是:

逢迎晓径通幽处,一叶春舟泛若耶。水走龙舌白露涌,花聚禹陵翠峰叠。平地烟飞溶溶色,人间缘来浅浅结。三生梦醒三声去,倚仗风尘渡头歇。

人们常问,我们常见唐人隐居,这些人或者是真隐居,“坐看云起时”;或者是寻终南捷径,“徒有羡鱼情”;或者是宽屋大院;或者是环堵萧然……唐代文人的群像,是否是精神分裂呢?我们是应该入世还是出世?我们的传统本该如此,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思想,而并非有着唯一的神;儒释道三教并流,你喜欢哪一科就可以化为己用,唐朝是永远包容开放的,你很难用一支笔描绘唐人画像,但大家的追求却是统一的——— 去除桎梏,自由发展的力量。

不知道最近大家有没有被《宁海路75号》圈粉,它很好地描绘了一种生活态度。就像韩寒说的,没有赚到大钱就叫被同龄人抛弃了吗?很多人也都在努力干活认真生活,成功的定义绝不只是套现几亿十几亿。因为房贷不敢辞职难道不正确?辞了职谁养你?三四线城市一眼能看到未来的日子不好在哪儿?不喜欢飘摇动荡怎么了?创业基本上都是九死一生,但若义无反顾、内心坚定,就做好吃苦准备去干一番!人们总是着力去除干扰自己的束缚与枷锁,追寻一个舒适区,获得心理与生理上的满足。有些人满足于轰轰烈烈的事业,有些人奔驰于潮涨潮落的商海,有些人却甘于平凡,而生活最本来的模样,就是平凡的,追求越繁华,本真越平淡。

而我的平凡生活呢?正是:

大院

毕业季的阳光有点淡,

院里的青草有点甜,

传达室的大爷笑得有点憨,

组织部的小姐姐有点好看,

我拖着这半生的行李,

来到了这大院。

时间过得有点慢,

熬夜赶稿要加班,

瞅个空儿眯会儿眼,

领导披了件衣服在我肩。

一年啊一年,

大院里的兰花还是春风暖。

一年啊一年,

大院里的人儿又变了容颜。退后的发际线迷离了老花眼,帮过的贫困户送来了茶叶蛋,临着要退休再谈点儿往来经验,那记笔记的小伙子像极了自己当年。

满地的梧桐洒满了庭前,组织部的小姐姐带着外孙呢喃,

抱着一摞书道个别吧大院,犹如当年来时,阳光有点儿淡。

新闻推荐

今年前5个月西安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本报讯(记者马昭)昨天,省环保厅发布了今年5月及1-5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西安前5个月共收获65个蓝天,空气质量改善程...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平凡度过一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