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能人孟升旗 好政策好干部让我家变了样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2-0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骆妍

生活曾经给周至县村民孟升旗接二连三的打击,可面对不幸的生活,他乐观而坚强,毅然决然担起生活的重担。在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支持下,他的家庭也迎来新的希望,勤快的孟升旗经营起家庭产业、又跑出去积极创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今年57岁的孟升旗是周至县二曲街道下孟家村4组村民。高中毕业后,怀揣创业梦想的他,来到省城西安、四川成都开始了创业之路。勤快、能干、踏实、能吃苦,孟升旗的创业之路一帆风顺。短短几年时间的努力打拼,他回到家乡建起了当时非常流行的水磨石房屋。村里的老人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个后生了不起,以后肯定能干大事!”

但好景不长,灾难却接二连三降临到了这个和睦富足的农家。先是孟升旗的小儿子由于高烧成月不退,导致智力肢体双致残。屋漏偏逢连阴雨,接着妻子在田间劳作时遇害,年迈久病的双亲经不起一个又一个的打击,双双瘫痪在床。东奔西走,找人借钱……接连的家庭变故,让孟升旗所有的希望一夜之间坍塌了,再也无法外出打工,2010年他被认定为贫困户。

孟升旗的家庭情况引起了村组的高度关注。村干部多次走访了解孟家实际困难。村主任孟建祖还经常来家里和他谈心,当了解到孟升旗大儿子学校毕业后无事可做,主动借给孟升旗一万元,让他鼓励大儿子外出学习创业技术。

驻村工作队专门联系农业专家来到孟升旗家的猕猴桃地里,现场帮助指导果园种植培育、果园管理技术,帮助其发展家庭农业产业。并鼓励孟升旗加入西安大槐树果业专业合作社,参加专业培训增强种植猕猴桃技术水平,得到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金福新品种猕猴桃,并嫁接收获成功。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爱心付出,村组的关怀让孟升旗一家倍感温暖。

“村上这么关心我们家,我们自己更要有信心、有决心改变贫穷的家庭现状!”孟升旗重新拾起了生活信心,精神上首先脱了贫。他说:“有这么好的政策,有这么亲的帮扶干部,我一定要改变现状,将自家的光景过好!”

加入合作社后,孟升旗家中6.6亩的猕猴桃产量逐年增加,果园收入连年递增,平均每年可收入3.8万元,自己对未来美好生活也信心满满。为了快点还上“欠账”,孟升旗不等不靠,在经营好自家猕猴桃果园外,又自费到西安学习制作甑糕技术,通过不断的学习、尝试、进步,现在做出的甑糕口感好、品质佳,赢得了远近食客的好口碑,每天纯收入200余元。家庭光景好了,人的精气神也明显好了起来,前屋后院都整洁干净。在辛苦创收的同时不忘悉心照顾老人,孟升旗还被评为“周至县十佳孝顺儿女”。

“吃水不忘挖井人”,孟升旗通过自己对扶贫政策的掌握和了解,主动在茶余饭后为村民宣讲扶贫政策,积极发挥正能量作用,帮助大家树立劳动致富更光荣的理念。还以自己一个普通村民的义务和责任,积极为村里提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而今,孟升旗的日子有了很大改变,已经是下孟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已脱贫户。虽不算富裕,但他感到很满足,他总说: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帮扶干部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爱,自己没有理由不努力生活,更要努力活出人生的精彩。

新闻推荐

新一期电视问政聚焦区域营商环境提升 周至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将接受质询

本报讯(记者杨春燕)记者昨日获悉,今年第十一期《问政时刻》将于12月8日20时举行,此次问政聚焦区域营商环境提升。届时,周...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能人孟升旗 好政策好干部让我家变了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