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夜访殷进明 驻村帮扶干部帮我度过了困难时刻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02 03:43   https://www.yybnet.net/

苏仁勇书记在帮助搬运猪仔。 (通讯员 李栋 摄)谈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殷进明显得格外开心。 (记者 张曦 摄)

■记者周炜王远之张曦

殷铁保是楼观镇三家庄村后黄池自然村贫困户。他的房子和我们所住的后黄池村村部仅一河之隔,眼看院里有鸡在跑,但家里大门紧锁。

久等不见,曲江派驻后黄池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苏仁勇和殷铁保的儿子殷进明联系后得知,殷铁保到女儿家休养去了。

5月30日下午,得知殷铁保的小儿子殷进明当晚要回来,我们便开始等候。晚上10点多,听到摩托发动机的声音,我们猜测可能是殷进明回来了。

初夏的黄池沟气温有点低。穿上外套出门,便闻沟道传来潺潺流水声。黑魆魆的大山中,点亮的太阳能路灯非常醒目,夜空像一顶帽子扣在黄池沟两侧的山上,透亮也神秘。

打着手电下到沟底,踩着石头过了河,我们来到殷进明家门前。“进明,进明,开门!”在苏仁勇呼喊声中,殷进明边应声边开门,并将我们迎了进去。

殷进明所住的三间房,比较简陋,但却一应俱全。电视机没有开,但和电视机相连的路由器、机顶盒灯却是亮的。“这都是苏书记帮我们拉的网线。”指着机顶盒上贴着的“曲江帮扶”四个红字,殷进明高兴地说:“有了网络看电视、打电话、发微信都没问题,这事儿真的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坐定之后,41岁的殷进明介绍说,2016年母亲去世时,为娃上学方便,他正在山外盖房。那天得知母亲脑溢血叫不醒时,他连忙从山外往回赶,但最终母亲还是“走了”。

“盖房连安葬我妈,当时总共拉了有7万多元的账。”殷进明说,2017年曲江扶贫工作队进村摸底时,是他家经济正困难的时候。结合他家的实际,苏仁勇和“一对一”帮扶干部张嘉林为他家确定了养殖脱贫帮扶计划。

“曲江帮扶干部力度很大,而且动作快得很。”殷进明回忆说,他感觉从盖猪圈到逮猪娃几乎是一气呵成。原来2017年时,殷进明的父亲殷铁保身体还可以,养殖的事情大多都由殷铁保主导并打理。

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殷铁保养的20头猪共卖了2万多元。受非洲猪瘟影响,在生猪行情走低的情况下,殷铁保接受帮扶干部建议,将原猪圈简单收拾后又放养了150只鸡,这批鸡共卖了1.5万余元……

“今年以来,我爸已经干不了活了。”据殷进明介绍,73岁的殷铁保能吃、能睡、能走,但因为小脑萎缩,不认路,稍不留意就会走失。去年农历腊月二十六晚,给老丈人家帮忙的殷进明,刚回村便接到一个电话,说是大半夜在沟口看到殷铁保了。闻此,殷进明连忙借了个车就往外跑,当晚把老父亲接回来时,已经凌晨一两点了。

“大冬天我爸只穿了秋衣、秋裤就朝山外走了。问他干啥去,他自己也说不清。”殷进明说,自从患病后,殷铁保干啥都得有人带着,“到菜地去拔草,连菜都能拔光”。因为自己最近比较忙,所以他暂时把老父亲送到姐姐家去了。

“帮扶干部已经帮我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刻,脱贫后剩下的路还要靠咱自己走。”粗略计算后,殷进明说,凭自己刮白的手艺,算上3亩猕猴桃,每年他至少有4万元的收入。只要勤快、好好干,今后家里的日子不会差。

新闻推荐

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推进秦岭景区文物古迹等保护工程 周至县厚畛子镇镇长寇维天在会上呼吁 “建议取消收费站 免费开放黑河森林公园”

华商报讯(记者马虎振实习生韩笑)5月28日,省政协召开“推进秦岭景区文物古迹、古村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工程”月度协商座谈...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遥远的夏天2019-06-0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夜访殷进明 驻村帮扶干部帮我度过了困难时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