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帮患者恢复健康是医生的天职”

来源:华商报 2019-08-18 02:15   https://www.yybnet.net/

何长安在周至县马召镇辛口村担任乡村医生已有34年。儿时的他清楚记得,村民为了那一盒药要走三个多小时的山路,那时起当一名医生,解大众疾苦的愿望便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他名字里的“长安”是父辈对他的美好祝愿,而几十年来,让村民“长久安康”也成了他的心愿、责任和许诺。

“不能让大家看出我生病了”

1988年3月,辛口村突然爆发麻疹,20天内,全村患儿多达80多名,情况危急。当时村里医疗条件、医生资源严重不足,有他在岗位上群众才能心安。危急关头,何长安和当时的乡镇卫生院同志日夜坚守岗位,诊治病患、杀菌消毒、宣讲疾病预防知识,指导家长来做患儿的疾病恢复。

在这场与病魔抗争的战役中,何长安积劳成疾,一次他在出诊回家的路上腹痛难忍,强撑着到家后出现高热、呕吐的症状。但村里麻疹病的状况依然严峻,全村儿童的健康问题都压在他的肩上。

当时,何长安忍着痛苦依然坚持给患儿看病,他告诉记者,那时还要装作自己很健康,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让村民看出他生了病,很可能大家就慌了。何长安说:“作为村医我可不能生病,我要是病了村民可就真没指望了”。

当最后一位患者离开他的诊所后,何长安才放下一切“伪装”,那时的他已经痛得连腰都直不起来了。被家人送到医院后,何长安被诊断为化脓性阑尾炎,当即就做了阑尾切除术。但是,村里的麻疹病还没彻底解决,何长安的心一直悬着夜不能寐。手术后仅输液两天,何长安就赶回家,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来问诊的患者排成长队,何长安就躺在炕上给患者听诊、口述处方。

由于手术后过度疲劳、没有好好休息,导致伤口化脓,何长安就一边自行给伤口换药一边继续坚持工作。最终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麻疹爆发流行的“气焰”终被消灭。当被问到为何工作如此拼命时,何长安说:“帮患者恢复健康,是医生的天职”。

见生死而钻研妇产科

何长安每天的生活都是忙碌而充实的,这些年来面对任何疾病他从未退缩过,但有一件事打破了他之前的平静,让他集中精力钻研妇产科。

他向记者讲述,那是30年前,有一天他的诊所来了个人说他媳妇生完小孩后胎盘不能剥离,情况危急大出血,何长安听后飞速背上出诊箱,但当他骑自行车赶到时,产妇却由于胎盘滞留时间太长引起大出血,最终不幸离世。

这件事情之后,何长安的心中一直布满阴霾,他常常自责:假如医疗条件好些,自己医术再高些,患者是不是就不会离去呢?他告诉记者,那个时候,由于道路遥远,村里产妇生产都不愿意去县医院,更多的是在家生产。由于没有产前检查,在生产中就会存在很多不可预知的风险。

此后,他发奋钻研妇产科,在短暂的几年内给辖区产妇接生80多例,转上级医院5例,使很多孕妇在疾病早期得到了正确诊断,妇女和高危孕妇得到了早期筛查,从而减轻了病人的痛苦,确保母子平安。

从医34年,何长安说话依然是沉稳中带有一点沧桑的沙哑,但是他依然时常念叨,“从医的选择对我来说是正确的,有自豪也有遗憾,但都是我的热爱”。实习记者 杜超凡

新闻推荐

亮相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周至县剧团 《关中晓月》获好评

秦腔《关中晓月》剧照记者尚洪涛摄本报讯(记者孙欢)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帮患者恢复健康是医生的天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