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众志成城战疫情 联防联控保平安 西安市周至县政法系统抗疫工作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3-27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在抗疫一线宣誓。

记者刘嘉通讯员刘盼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西安市周至县政法系统和群防群治队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周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后,全县政法系统第一时间成立负责社会面突发事件动态防控处置、涉疫情违法犯罪打击查处的安全维稳工作组。县委政法委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疫情涉稳事件防范处置工作预案》,对全县政法系统及群防群治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县各镇街、各部门积极响应,设置14个交通查控点和1082个疫情防控排查点拉网排查,组建388个党员突击队、739个街巷巡逻队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巡逻防控,组织“红袖章”平安志愿者7500余人、网格员1643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充分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社会治安秩序良好,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联防联控齐上阵,织牢防控安全网。政法各部门承担全县14个交通查控点值守查控任务。各镇街、部门积极组织“红袖章”平安志愿者等群防力量,严格执行“六必”(陌生人员必问,可疑人员必查,来访人员必带,重点部位必巡,安全隐患必检查,特情疑情必报)工作法,在各自辖区扎实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县委政法委成立专项督查组,督导全县各交通查控点、排查点位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了疫情联防、上下联通、合力联动的防疫安全网络。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检查车辆89441辆,消毒79504辆,驱散人员聚集600余次,取缔占道经营20家、临时摊点35家,关闭宾馆114家、文化活动场所20个,关闭了县域内所有网吧、KTV,全力守护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依法打击不手软,严惩违法保平安。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政法系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1月29日,政法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将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电信诈骗、造谣传谣、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盗窃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犯罪作为打击的重点,全力守护社会治安秩序。全县群防群治队伍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目前,共依法打击处理违反禁令、散布谣言等案件10案30人,行政拘留5案7人,批评训诫4案5人,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社会安定有序。

扎实工作不松劲,常抓不懈显成效。疫情防控以来,全县政法系统发挥“排头兵”作用,“红袖章”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战斗在防控一线,扎实开展出入排查、政策宣传、隔离服务与管理、复工人员输送等工作。西安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会召开后,周至县立即部署,各镇街、部门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地。目前,全县确诊新冠肺炎患者2例,已全部治愈。

坚守岗位不言退,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全县政法系统及群防群治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西安市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措施》要求,对社会治安、矛盾纠纷等问题做到随时排查、随时处置、随时化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新闻推荐

张志亮小苗木做成大产业

文/图本报记者张倩通讯员郭芳3月11日,在西峰区后官寨镇南佐村庆阳兴盛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苗林基地,工人们正在给银...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农技下乡助春耕2020-03-19 08:26
猜你喜欢:
评论:(众志成城战疫情 联防联控保平安 西安市周至县政法系统抗疫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