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方言引发的误会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15 03:52   https://www.yybnet.net/

□ 山立

老沙是陕西关中人,性格憨厚,说一口地方土话。转业后分配至某局的机要室当干事。当年通讯没现在普及发达,机要室都要配置两名普通话好的电话接线员。

一天一位轮休,一位生病在家。老沙只好临时顶班。刚泡好茶,端起茶杯还没呷一口,突然电话骤然响起。拿起电话忙问:“喂!你找谁?”对方:“我找刘工。”听口音是天津人,语气较急。老沙说:“刘工出差,不在单位,有话帮你记漏(录)一下。”

对方:“嘛?千万不要记漏!你贵姓?”老沙说:“姓沙!”对方放慢音速又问:“嘛?贵姓?”老沙耐心解释:“姓沙子的沙!”对方:“啥什么,姓什……么?”老沙:“沙!”对方:“嘛!敢杀子!”

老沙急脱口:“谁是(嘛)妈!给你再舍(说)一次,沙!沙!”没想到对方怒怼一句:“你才傻!”说完撂下电话。

刘工出差回来,弄清楚事情原委后,虽然不开心,却无法怪罪老沙,只好说:“老沙,我堂弟结婚,弄得我没回老家参加婚礼。”老沙满脸愧疚:“怪饿!怪饿!(怪我)”刘工一听嘲讽道:“怎么?怪肚子没吃饱?”老沙一听脸涨得通红,半天说不出话来。

为了山川秀美工程,单位准备从外县调集绿化树苗,老沙电话通知车队去运送树苗。车队郑队长在电话里听老沙说去什么“肘子县”拉运,百思不得其解。一番周折才知道是周至县。这下老沙这个乌龙整大了,成了全局上下的笑话。那以后老沙开始苦学普通话,虽然有些夹生味道,但顶班接电话基本没有问题。

新闻推荐

周至县政协调研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本报讯(记者王路)9月3日,周至县政协组织委员到楼观镇相关村庄进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调查走访。委员们先后来到团标村、周一村...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方言引发的误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