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罗生娃脱贫之后要“脱单”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0-30 01:27   https://www.yybnet.net/

?罗生娃(中)和第一书记苏仁勇(右)、三家庄村副书记黄忠民(左)在一起。

本报记者 胡小宁 文/图

10月26日,周至县楼观镇三家庄村后黄池自然村村民罗生娃要去蓝田县城走亲戚。

一大早,他换上了新衣服、新鞋子,又将头发仔细捋顺,这才锁上门出发。路上,他正好遇到了村上的第一书记苏仁勇。

“苏书记,我现在养蜂挣钱了,在镇上买了房,就想着……看能不能娶个媳妇,都打了50多年光棍了,不想一个人过了……”说到娶媳妇,罗生娃有点不好意思。

“老罗,你是个勤快人,有志气,能有个老伴这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放心,大伙儿一起给你想办法。”苏仁勇说。

2017年,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派驻苏仁勇到周至县楼观镇三家庄村后黄池自然村担当第一书记。说到第一次探访罗生娃家时,苏仁勇记忆犹新:“他家住在山上,房屋是祖上留下来的土木结构危房,仅有的几样家具破旧得看不出本来的样子。门前仅有一条土路通往山下,距离通村公路有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因为要照顾卧病在床的老母亲,罗生娃不能出去打工,靠着售卖杂果和中药材勉强度日。因家境贫寒,罗生娃一直没有成家,与母亲和养女相依为命。”

听说罗生娃喜欢养蜂,苏仁勇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孙毅菲、葛淑英等人一起,很快为罗生娃确定了产业帮扶计划,并联系相关技术人员为他和村上养蜂户开展技术培训。

2017年下半年,帮扶工作队帮罗生娃申请到了1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并为他购买了10箱中华蜂、50公斤猪苓种子和50瓶猪苓菌种。

2018年至2019年,扶贫工作队又为罗生娃申请到了5000元扶贫资金,购置了7箱普通蜂箱和5箱高科技智能蜂箱,并相继出资2000余元,给他买来蜜蜂过冬所需的物资。

“以前我养蜂最担心卖不出去。现在,村集体合作社和扶贫干部每年都给我想办法包销。蜂群养得好,一坯子能产2斤蜜,一箱5坯就能收获10斤蜜,能挣500元。”罗生娃开心地说。

2018年底,罗生娃搬到了该县移民新村——集贤镇金凤社区一套75平方米的新房里。“我一辈子没房,要不是国家政策好,我这后半辈子可能还住在山里。搬家的时候,帮扶工作队的孙毅菲给我送来3000元,还帮我搬家、买家具。”罗生娃感慨地说。

虽然有了新房,但罗生娃在打工之余,仍然坚持继续回村租房养蜂。

2019年,罗生娃脚部受伤住院,身边需要有人照顾。他开始有了找个老伴的想法。

“老罗,你想找老伴的事我记着呢。还是那句话:大伙儿会和你一块儿想办法牵线,你自己也要努力。”苏仁勇拍着老罗的肩膀说。

听到苏书记这样说,罗生娃摸着头,开心地笑了。

新闻推荐

高新区集贤园强化招商蓄能量 目前签约项目投资额已超550亿元

本报讯(记者黄晓巍)昨日,记者从西安高新区集贤园获悉,为促进园区又好又快发展,该园区充分利用西安高新区和周至县合作共建...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名校名师 张琼2020-10-19 09:02
猜你喜欢:
评论:(罗生娃脱贫之后要“脱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