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西安市民:昨天下“冰雹”了 气象部门:肯定不是冰雹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2-25 05:45   https://www.yybnet.net/

2月24日,古城迎来降水,气温骤降,行人穿上厚衣服御寒。记者 王旭东 摄2月24日,在大雁塔北广场,市民游客冒雨欣赏喷泉表演。 记者 翟小雪 摄

24日,降水降温天气如约而至。上午11时,不少西安市民反映天空下起了“冰雹”,车玻璃被砸得噼里啪啦响。记者从省、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当天西安各地观测到的并不是冰雹,至于具体是什么,省气象台认为是霰,而市气象台则认为是气象学上的冰粒。

陕西省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称,24日不少小伙伴表示看到了绿豆大的“冰雹”,其实这是霰。霰是一种白色不透明、近似球形或圆锥形的冰粒,直径较小,大约2毫米到5毫米,质软易碎,通常于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而冰雹一般多出现在夏天,只在大气对流非常旺盛的条件下形成,比如暴风雨前,并且直径较大,一般为5毫米到50毫米。

而市气象台相关专家表示,这是气象学上的冰粒,是透明的丸状或不规则的固态降水,较硬,着硬地一般会反弹,直径常小于5毫米。冰粒通常是由于雪在下降的过程中遇到温度稍高的空气层,部分或全部融化成水滴后又遇冷重新冻结再降至地面。

记者查询气象科普发现,冰粒和霰在颜色、大小等方面都不同。冰粒是透明的、硬硬的;霰是不透明的、松松散散的。而记者观察留在车窗玻璃上的颗粒,发现其既有透明的也有不透明的,可能是两种情况都存在。

不管是霰还是冰粒,这场降水也让干燥的西安湿润起来。同时西安市降温也比较明显,预计最冷的时候将出现在3月2日凌晨,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24日17时,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水和降温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内周至县、鄠邑区、长安区、蓝田县、临潼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雁塔区、西咸新区、阎良区、高陵区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行人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记者王海鹏通讯员杨晓春

新闻推荐

草原雕飞落陕西 经救治重回蓝天

一只棕褐色的草原雕在黑河与渭河的交汇处展翅飞翔,经过四十多天的救治,它终于重回大自然。2月5日上午10时30分许,华商报记者...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民:昨天下“冰雹”了 气象部门:肯定不是冰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