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科技特派员走进田间地头 让农户“富”了脑袋鼓了口袋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5-09 03:1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关颖

“过去种树啥都不懂,就是最基本的地面管理,造成果子质量不好,现在我们修剪果树都有经验顺口溜了,‘去老留新、去弱留强、去远留近、去密留稀’,这几年跟着张主任学了很多种植知识,科技特派员把科技给我们送到田间地头,又带领大家成立了合作社,带动了全村猕猴桃产业的发展。”说到这些年家里猕猴桃的收成,高新区九峰镇余家村(原周至县九峰镇余家村)的武元涛大爷高兴地说,“科技扶贫让我们的脑袋活起来,钱袋子鼓起来,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

过去种植重产量轻质量

果子品相不好卖不上价

2019年,周至猕猴桃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以51.74亿元品牌价值始终位列中国猕猴桃区域品牌价值排行榜第一位。

周至是名副其实的猕猴桃之乡,说起猕猴桃,今年70岁的武大爷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武大爷家是猕猴桃老种植户,从1989年开始到现在,从刚开始果农看不上自家的果子,到现在眼看着自家果子销路越来越好,客商都抢着要,武大爷心里乐开了花。他说,从过去连选苗都不会,到现在自己已经是中级农技师了,是科技种植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89年的时候,我们是村上第一批种猕猴桃果树的。在这之前,村里种的都是杂果,柿子、李子、桃子、杏很多,但都没有销路。后来我们种上了猕猴桃果树,开始摸着石头过河。”武大爷说,那时猕猴桃的品种不多,自己种的只有秦美这个品种。家里四五亩地,买了苗子回来就种。那时还是按照果树最基本的管理方法,栽培、嫁接、地面管理,但是最后种出来的果子质量并不是很好。“刚开始不懂,连苗子要选啥样的好都不懂,就想着果子越多越好,以量取胜,舍不得剪枝,一年产量在七八千斤,产量虽大但果子品相不好、口感偏酸,所以还是卖不上价格。”武大爷当时一年的收入只有几千块钱。

科技特派员走进田间地头

用知识“武装”果农头脑

“现在我们的收入一年也有七八万了,最差的时候也有五六万,这一切都得感谢咱们科技人员。”说到如今的变化,武大爷的思绪回到了2009年。

2009年,县上为种植户引进了一些猕猴桃新品种,如亚特、徐香等。随着新品种的引进,如何让猕猴桃种得好、果子质量高、有销路,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当科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猕猴桃种植也从重数量开始向求精品、求质量方面转变。

“2010年科技特派员进村以来,张主任是我们的领军人物,他推广科学的种植技术,带领着大家成立了合作社,加入的村民有200多位,把农民组织起来进行科技培训,真的是用知识把我们‘武装’起来了。”武大爷笑着说,刚开始大家还持怀疑态度,种树能有啥科技含量。在西安举办的一次培训会,他和村上几位村民都报名参加了,但是真去培训的时候大家又有些坐不住,“本来我们商量着不听课了去动物园逛一逛,结果看到张主任的授课题目《猕猴桃种植36计》,当时一下把我们吸引住了,大家都想听听,种个树咋还出来36计了。”

这一听,让果农们了解到,猕猴桃种植原来有大学问,为啥果子不甜?为啥果子长不大?……这些原来都是讲究科学的。

“张主任每次来村里都是先去果园,哪棵树没修剪好、哪棵树出现了什么问题,他都亲自指导我们。”武大爷说,张主任身上有个标配三件套——本子、剪刀和锯子,把每一位种植户的问题随时记录下来第一时间解答,走到哪就帮农户修枝到哪里、指导到哪里。一年下来,技术专题培训会也有十几场,有些果农家里想更新品种,张主任帮着联系苗木接穗,有些果农想发展设施,他帮着设计大棚结构,规范技术方案,提醒灾害天气的预防。有些果农经常让他帮助购买技术资料或书籍,全部都是免费给果农送到手里。看到张主任的用心,大家也都积极参与进来。2011年,已经60岁的武大爷还考取了中级农技师,现在他们村已经有十几位农技师了。

“有了科技特派员的帮扶,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我们都是科学种植的受益者,以前我要递烟赔笑,让客商收了我的果,现在是客商追着我递烟赔笑,主动来收我的果子,你说这好不好。”武大爷笑着说。

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武大爷口中的这位张主任,是科技特派员张创新。他是西安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具有猕猴桃栽培、贮藏方面丰富实践经验的市级专家,近年来被选派到周至开展猕猴桃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多种果树技术推广培训。

“我重点服务的九峰镇所处的秦岭北麓紧靠山区一带,是周至县果树发展的较早区域之一,苹果生产、果树育苗起步较早,但是该区域种植分散、技术受传统影响反而逐步落后,组织化程度低,农民一家一户没有统一的规划设计、没有标准化技术普及推广,品种杂乱、效益低下。”张创新说。

鉴于这种情况,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张创新指导建立了富余果业合作社,建立了专业技术服务队,并将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构建示范带动与推广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果业科技服务模式,有效地促进了猕猴桃产业的全面发展,带动了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陕西省共有各级自然人科技特派员5000余名、法人科技特派员近300家,他们为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新闻推荐

“不愧是盛世之花恢宏美丽” 百名残疾人代表和残疾人工作者参观西安奥体中心

残疾人代表和残疾人工作者参观主体育场。■文/图记者袁玥“西安在迎十四运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面貌一新,...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特派员走进田间地头 让农户“富”了脑袋鼓了口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