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新民镇今昔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3-04 07:32   https://www.yybnet.net/

□赵忠虎

我的故乡在彬州市新民镇,镇子位于泾河北岸的黄土塬上。

上世纪六十年代时,这里只有两条窄小的街道,两条街道在小学门口形成丁字型,所以小学门口是新民街的中心。当时,新民街有百十米长,街上有公社、供销社、邮电所、粮站、中小学、卫生院几个单位。出了街道,就能看到乡亲们住的地窑。

当时新民街上最高的建筑是新民公社大门的门楼。门楼上面有个二层阁楼,阁楼上面有高耸的塔尖。门楼下是两扇红色的大门,大门很气派、很威严。

2015年,彬县进行镇级机构调整,新民塬上的四个乡镇,合并成一个新的新民镇。如今的新民镇,西部一大片厂房拔地而起,正在建设中的“彬州高端能源化工园区”吊塔林立,有四家煤化企业在这里落户。镇上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都是新建的标准化校舍,和我们当年不可同日而语,我家及周围的街坊邻居们,土地被征用后,住进了居民小区。

彬州建市后,新民镇成为彬州城副中心,城镇建设也驶入了快车道,建成了以东西、南北街道为骨架的四条主街道,六条次街道,五个十字、二条环镇路,所有路口都装上了红绿灯。2020年西银高铁即将开通,到那时西安到彬州市只需要半个小时,彬州市至此纳入了西安一小时经济圈。彬州通用机场今年已开始筹建,场址就在在新民镇太厢村。新民镇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巨变,是祖国建设飞速发展的缩影。 (B)(13)

请作者与本报联系 以便奉寄稿酬

本版邮箱:xishui3002@163.com

新闻推荐

群众呼声最高的 就是干部最该做的 彬州市集中开展村级重点整治工作调查

彬州市召开扫黑除恶村级整治安排会。编者按乡村一级的社会综合治理,是关系到农村基层社会稳定的关键,也是农村社会治理的难...

彬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彬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民镇今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