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蒲城中国农业发祥地之一

来源:渭南日报 2020-05-01 00:52   https://www.yybnet.net/

赵作雨

后稷在蒲城设“教稼台”

蒲城自古广产粮食,久被誉称为“渭北粮仓”。与古时后稷在蒲城设“教稼台”有关。

《尚书》载:舜即位后都蒲坂﹙今山西永济县蒲州,距蒲城不足百里﹚在都城召开一次施政会,任命22个内阁官员。后稷被任命农官,管理农业生产。后稷遵照舜“黎民阻饥,汝后稷播时百谷”的召命,教民稼穑。

后稷由蒲坂返周原时,路过蒲城洛河两岸地区,发现这里水源丰富,土地肥沃,地势平坦,非常适宜种植五谷。但这里的庄稼却长势差,收获少。于是,便在洛河西的冈陵原上﹙今傅家庄东南﹚设立“教稼台”,教授人们种植各类庄稼,要因地制宜,并教给人们收种技术。人们学得耕耘收种技术后,蒲城庄稼便年年丰收,人们生活逐渐富裕。《陕西蒲城地名志》语:“成为‘远无年歉薄收之岁,永为五谷丰登之地’”。人们便将该地叫作“永丰”至今。人们为了纪念后稷的教民稼穑的功德,便在冈陵原上建高大的土质“教稼台”,并在“教稼台”旁,建立了宏伟的“丰神亩”,庙内祀奉着后稷与夫人。《蒲城县志》载:“‘丰神庙’在县东乡傅家庄,祀后稷。有‘教稼台’故址。”丰神庙后建有后稷母亲姜嫄庙。

后稷出生于豳地

视为“农神”和“稷神”的后稷,《尚书》称大禹、皋陶、后稷是上古时代功德最大的“三公”。后稷是周族发展和开创周朝的六位始祖之首﹙后稷、公刘、周太王、季历、周文王、周武王﹚;其母姜嫄,是帝喾元妃。《诗经·大雅·生民》《史记·周本纪》均载﹕姜嫄在豳地﹙今彬县南门外﹚凤凰咀偏西处,见巨人﹙天帝﹚脚印好奇,践之而孕,生下后稷﹙《山海经》:帝俊生后稷,按照诗经记载为上帝之子。﹚,以为不祥。《史记·周本纪》说:“弃之隘巷﹙即今彬县之隘巷﹚,牛马过者皆避而不践:徙置林中,适会山林多人,迁之;而弃渠中冰上,飞鸟以其翼覆盖之。姜嫄以为神,遂收养长之。”起名为“弃”。《可爱的彬县》载﹕后稷母姜嫄墓,在彬县炭店乡水北村沟内北山坡上。封土前有清乾隆时陕西巡抚毕沅题刻的墓碑,上书“姜嫄圣母墓”

弃从小勤劳,喜欢农耕,因地制宜,播种五谷。人们都效仿他,使各种农作物都获大丰收。后来后稷被尧帝推为农官,天下得利。尧帝将邰地﹙今武功﹚封给他。《诗经·大雅·生民》叙说:后稷将五谷收获、脱粒、加工成熟食品,放在祭祀用的豆器里,尊祖配天。这段话反映了尧舜时的农作物结构,从种到收的技术,直到祭祀祖先上帝为止。将周族的农业起源、农业结构和操作技术内容,简洁地描述出来。是一份极其可贵的农业史文献。

后稷后代久居豳地。到了后稷后代古公亶父时,豳地由于农业的发展,人们生活很富裕,因而引起强悍的戎狄族人经常侵入豳地,杀扰抢夺。周族人不堪受难。古公亶父便带领族人南下岐山,建设周原﹙包括凤翔、岐山、扶风、武功大部分地区﹚,改号曰周,周武王兴兵,消灭商纣,建立周朝。

关中武功有“教稼台”

为纪念后稷的功绩,人们在陕西武功古城东门外漆水之滨,建立了“教稼台”,被称为世界上最早的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是中国农业发祥圣地。其台为覆斗形,古朴典雅,别具一格,辟四门洞。至今武功县武功镇东河滩物资交流会,是人们为纪念后稷教民稼穑而举行的古会,每年农历十一月初七至十七日在教稼台前的漆水河滩上举行。

蒲城的教稼台与丰神庙

蒲城的教稼台,同样传授农耕技术,蒲城也是中国农业发祥地之一。蒲城人在教稼台旁建立了丰神庙,祀奉着后稷与夫人。丰神庙建立以后,人们便将丰神庙作为主要纪念奉祀后稷场所。到了明朝,丰神庙己破烂不堪。明万历年间,蒲城县令彭希武非常重视农耕。他视察农情来到冈陵原,看到后稷庙年久失修,破烂不堪。为纪念后稷对蒲城贡献的功德,彭县令拨款,命工匠重修了后稷庙。重修工程于农历六月六日竣工。重修后的丰神庙,非常雄伟,共有大殿六间。庙堂正中祀后稷与夫人圣像,并百游行神楼两座。正中高悬彭希武亲笔楷书“克配彼天”匾额一方。庙内左壁上绘有后稷“教民稼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图十幅,乡人称“男十不闲”;右壁绘有后稷夫人教民育蚕、缫丝、纺纱、织锦图十幅,乡人称“女十不闲”。后壁两侧分别书写“祀农乐章”七章。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定为祭祀纪念日。纪念仪式非常隆重,开始时鞭炮齐鸣,火铳震天,锣鼓喧闹,琴乐萦绕。所有与会人员身着节日盛装,县上官员率领地方文人雅士豪绅,身穿祭服,进行公祭。《蒲城县志》载《祀农乐章》七章为:迎神、初献、亚献、终献、撤馔、送神、望瘗。

迎神:乐奏“永丰”之章。辞曰:“先农播谷,克配彼天,粒我蒸民,于斯万年,农祥神正,协风满坛,日子小子,宜稼于田。”

初献:乐奏“时丰”之章。辞曰:“厥初生民,万汇莫辨,神赐之麻,嘉种乃诞,斯德曷酬,何名何赞,我酒惟旨,是用初献。”

亚献:乐奏“咸丰”之章。辞曰:“无物称德,惟诚有孚,载升玉瓒,神肯留虞,惟兹兆庶,岂异古初,神曾予之,今其食诸。”

终献:乐奏“大丰”之章。辞曰:“秬秠穈芑,皆神所赐,以之飨神,式食庶几,神其丕佑,佑我黔黎,万方大有,肇此三推。”

撤馔:乐奏“屡丰”之章。辞曰:“青只司职,土膏脉起,日捐吉亥,举耕耤礼,神安留俞,不我遐弃,执事告撤,予将举趾。”

送神:乐奏“报丰”之章。辞曰:匪且有且,匪今斯今。灵雨崇朝,田家万金。考钟伐鼓,戛瑟呜琴。神之听之,锡有大年。

望瘗:乐奏“庆丰”之章。辞曰:“肃肃灵坛,昭照上天,神下神归,其风肃然,玉版苍币,瘗埋告虔,神之听之,锡大有年。”

从参加仪式的人员、章程、规模、规格、仪式来看,可见当时祭祀场面非常盛大隆重。

当天,除庙内祭祀活动外,同时在庙外教稼台旁还进行农产品、农具、牲畜等物资交流大会。

椽头馍与丰神庙

这里特别要说的是:国内外有名的蒲城椽头馍来源,也和重修丰神庙有关。那年,当丰神庙竣工之日,彭希武看到庙的前檐上,木椽排列整齐美观,他联想到人们蒸馍时,将面团搓成长条,用刀剁成节节蒸出的馍,人们叫作“节节馍”,就像这椽头。他便想出让人们将剁成的节节的馍坯,置入蒸笼时,改横置为竖置,极像椽头一节,定名为“椽头馍”。意在让人们吃馍不忘教蒲城人稼穑的后稷。从此,蒲城便有了椽头馍。现在“蒲城椽头馍”已纳入陕西名小吃之列,远销海内外各地了。

新闻推荐

陕煤集团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2.62%

华商报讯(记者蒋华通讯员梁新星)日前,记者从陕煤集团2019年稳增长暨对标管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该集团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

彬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彬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蒲城中国农业发祥地之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