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近代西医在咸阳的传入与发展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6-17 08:02   https://www.yybnet.net/

任耀博

近代西医传入咸阳始于1911年,标志是三原县城南郊创建的“英华医院”。《三原县志》记载,英华医院是基督教浸礼会英籍人荣安居在三原县城南郊“购地17亩,建房60间”创建的,该院还附设护士学校,是西北地区较早的培养护士人才的学校。此后,咸阳境内其他地方陆续传入或引进西医、西药。

西医的传入对于当时咸阳地区的传统中医诊所、中医药铺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动摇了中医一统天下的格局。但另一方面西医的出现也给患者提供了额外的救治途径,同时也减轻了咸阳地区医疗机构压力,整体上丰富了咸阳地区的医疗资源。

此后彬县、泾阳县、乾县等县,较晚的有兴平县、咸阳县等也传入西医。如彬县是以1917年由传教士聂礼逊(美国人)创设西药明道所为发端。泾阳县是在1918年由原陕西靖国军军医陈文卿在县内开办首家西医诊所为标志。乾县则是以1919年前后由基督教牧师杨志胜(瑞典人)首次给教民接种痘苗为起点。兴平县是在1929年由国民党退伍军医袁志成(礼泉人)在西街开设博爱诊所开始正式引进西医。当时的咸阳县在1936年6月引进西医,标志是在咸阳城区钟楼附近建立的仲符医院。

通过对咸阳境内部分县西医传入时间的梳理,不难发现,西医、西药出现较早的县主要是由基督教传入的,部分是由随军军医带入的,基本都是以外籍人和外地人为主。而西医出现较晚的县,主要是由本地人引进的,可能也是看到了西医独有的疗效优势或经济利益。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各县西医的进一步传播和发展,不外乎是外地传入和本土引进这两种方式。相比较传入是被动的、外来的。引进则是主动的、本土的。这时期的西医传入更多的是以外地人而不是外籍人的身份,如彬县1938年在县城建立的子久医院就是由原国民党新七军上校军医王子久(河北人)创建的,1943年建立的西医同仁诊所就是由赵志三(城固人)所创。同时,西医的本土引进则逐渐成为主流,例如当时的咸阳县在第一家本土西医医院建立后,又陆续建立了强华医院、济民医院、博济医院、益民医院等10家私人医院或诊所,其中还是以本土引进为主。

西医从20世纪初的传入到三十年代的引进,再到四十年代的本土发展,咸阳本地居民逐渐接受了西医和西医疗法。在三十年代,大部分人由于观念保守或不信任等原因,不愿意接受打针、注射疫苗等西医疗法,“乡民多不相信,阻力较大”,“加之群众知识落后,不愿接种,种痘收效甚微”。但在四十年代中后期,就逐渐接受西医。以长武县为例,1944年,“全县种牛痘、注射霍乱疫苗、混合疫苗1.15万人”,从最初的数百人到万余人,应当说乡民对西医的态度在逐渐改观。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积极倡导中西医结合,西医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咸阳各地陆续成立卫生工作协会,对本地所有行医者(中西医)进行调查登记,发给会员证和证章,批准开业行医。同时,合并重组很多中医、西医医院,打破门户之见,咸阳境内各综合医院均设有中医科,中西医共同坐诊,促进中西医结合。50年代后期中医界开展献方采风运动,从民间采集偏方,通过西医的药物提纯、临床试验等方法验证了很多偏方,并汇集成册,公开发行。1958年初,咸阳市先后整理出版《咸阳市验方秘方汇集》和《咸阳县验方汇集》。在新的社会环境下,西医已经成为咸阳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西医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B)(13)

新闻推荐

银西高铁全线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本报讯(记者周生来)12月28日,银西高铁全线最长、重点控制性工程——彬县隧道顺利贯通,为下一步无砟轨道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彬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彬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代西医在咸阳的传入与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