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范仲淹:“胸中自有数万甲兵”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08 07:22   https://www.yybnet.net/

徐广田

说起咸阳历史上的大贤,范仲淹不可或缺。范仲淹的祖先是邠州人(今彬州市)。他后来在邠州任知州,抵抗西夏的侵略,保家卫国,保境安民。他的祖宅在彬县西街,门前合抱的古槐参天,相传是范仲淹亲手所植。彬州市东北有范仲淹练兵点将台。

范仲淹是北宋时期的政治家。《宋史·范仲淹传》记载范仲淹少年时家贫,他每天上学时,母亲给他做一碗粥,凝固后,划为四块,他在校每顿就着齑(酱菜)吃一块粥。这就是“划粥断齑”的故事。范仲淹以后中进士,曾官“汴京尹”,即当时宋朝京城汴京(今开封)府尹,官职不大,却直言敢谏。王得臣在《麈史》中记载:“仁宗朝有内侍怙势作威,倾动中外。文正(范仲淹)时尹京,乃抗疏列其罪。欲上,凡数夕环步于庭,以筹其事。家有藏书,预言兵者悉焚之。戒其子纯佑等曰:‘我今上疏言斥君侧宵人,必得罪以死。我既死,汝辈勿复仕宦,但于坟侧教授为业。’既奏,神文嘉纳,为罢黜内侍。”这件事展现了范仲淹有胆有识、正道直行的精神。

范仲淹是北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北宋康定元年(1040年)及庆历元年(1041年),他任陕西经略安抚副使,当时西夏不断侵扰延州(延安),新任延州知州迟迟不敢赴任。范仲淹得知后,主动去延州(延安)任知州。他在延州出奇制胜,大败西夏,西夏兵部说他“胸中自有数万甲兵。”当时民谣唱道:“军中有一范,西贼闻之惊破胆。”

范仲淹也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文学家,他的散文名篇《岳阳楼记》中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千古传颂的名句,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他的词虽流传不多,但充满豪放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气概,是宋词中不可多得的“边塞派”名作。其中也有婉约、细腻的风格,开宋词及后代诗、词、戏曲先河。范仲淹的词《渔家傲》“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等,上承唐边塞派诗风,同时也有忧国忧民、爱将怜兵之情。

他的词对宋代后世颇有影响。他在诗词中所言的愁,不是个人闲愁,是忧国忧民,报国情切之愁。他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婉约派、豪放派均有较大影响。(B)(13)

新闻推荐

高速突发车祸 消防紧急营救

阳光讯(记者赵小康通讯员冯旋文/图)4月30日18时29分,咸阳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福银高速彬州往西安方向距...

彬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彬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范仲淹:“胸中自有数万甲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