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黄艳艳:赡养公婆照顾弟妹,用爱撑起一片天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1-22 08: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马沅聪

“不离不弃”在恋人眼中是浪漫的山盟海誓,而在黄艳艳心中却是二十年无怨无悔的风雨同舟:孝敬公婆、供养弟妹、照顾子侄、教育年幼的子女……她扛起全家重担,演绎了现实生活中的“不离不弃”。黄艳艳是彬州市水口镇中心小学教师,结婚二十年来,她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一个大家庭,深受乡邻称赞。

2000年9月,在村小学任代课教师的黄艳艳与丈夫结婚。当时,丈夫的家里并不宽裕,公婆以种地为生,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正在上学,家庭经济拮据。黄艳艳嫁过去后不嫌穷、不怕苦,下班回家后继续操持家务、下地劳动,做饭、烧炕、洗衣,样样都干,天天如此。婆婆肠胃不好,她就坚持给婆婆单独开小灶,做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公公劳作之后有喝“罐罐茶”的习惯,她经常一边做饭一边在灶膛里为公公熬茶。公婆忙农活,冬天常常顾不得烧炕,她不怕烟熏火燎,早早为公婆烧好炕。怕弟弟妹妹被烟熏着,她从不让弟弟妹妹烧炕,自己全权代劳。周末,只要洗衣服,她就会连公婆、弟弟、妹妹的衣服一起洗了,浆洗缝补,一件不落。自结婚以来,她从未和公婆红过脸、吵过架,一家人和睦相处,村邻有口皆碑。

2018年正月初八,公公突发疾病。当时,弟弟、妹妹都在外打工,丈夫也不在家中。黄艳艳当机立断,只身带公公去往咸阳治疗。直到手术当天,丈夫才匆匆赶到。在公公住院的三十多天里,她悉心照料,连医生、病友都误以为她是公公的亲生女儿。

为了供弟、妹读书,黄艳艳和丈夫节衣缩食,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两个弟弟先后都上了大学、中专。十余年的艰辛付出,眼看就要苦尽甘来,谁料家中遭逢突变,才学出众的大弟竟离奇失踪。找寻无果的家人痛不欲生,整个家庭被一层阴霾笼罩。黄艳艳不但要四处打听大弟的下落,还要尽力宽慰悲痛的公婆,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

小弟结婚后,与妻子外出打工。临行前,弟弟和弟媳将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托付给了黄艳艳。黄艳艳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抚养两个侄女的责任。十余年来,她每天早早起床,照顾侄女穿衣、洗漱,送两个侄女上学;下午下班回家,她不顾劳累,坐下来耐心辅导两个侄女做作业;孩子们有个头疼脑热,她比谁都心急,寻医问药,悉心照料。2013年,弟媳又产下一个女孩,黄艳艳再次充当起母亲的角色,将这个小侄女带在身边亲自抚养。为了照顾公婆和侄女,她放弃了进城教书的机会。她说,虽然城里条件好,但这里的孩子需要我,这个家更需要我。在黄艳艳的感染下,孩子们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时至今日,黄艳艳依然是一名代课教师。虽然薪水微薄,但她从未因身份、待遇而懈怠工作。她勤奋好学、自强不息,凭借不懈努力,取得了大学文凭,获取了教师资格相关证书,教学之余创作并发表了多篇论文。她扎根乡村,默默耕耘,倾注满腔热情关爱每一位学生,助推无数寒门子弟实现人生梦想,是孩子心中的“最美乡村教师”。二十几载乡村任教,二十几载风雨兼程,“不为光环,只为坚守”成为黄艳艳的执着追求。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默默奉献,青春无悔。”在乡村小学的三尺讲台上,黄艳艳倾心关爱着每一个孩子,播撒一颗颗爱的种子。2017年,她被选举为彬县第18届人大代表。

她用20年的付出和成全,展现了一个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孝媳形象,一个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乡村教师形象。知道黄艳艳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是好老师。她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炎的夏日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没有表白,不求回报。(B)(12)

新闻推荐

鄠邑区法院强力出击 落实“飓风行动”见成效

“法官,太感谢您了。天这么热,中午也不休息,帮我追回执行案款,太不容易了!”日前,当事人西安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将一块印有...

彬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彬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苹果映红果农笑脸2020-09-25 01:08
猜你喜欢:
宋亚娟的教育人生2020-09-09 09:29
评论:(黄艳艳:赡养公婆照顾弟妹,用爱撑起一片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