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乡村文明意正浓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2-02 01: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琦 通讯员 杨晓春 王应涛

在彬州,提起义门镇高渠村,很多人都会想到高渠村的妇联主席王丽君。自从2019年她担任高渠村的妇联主席以来,王丽君始终按照“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原则,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创造性地开展村妇联工作,让高渠村妇女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王丽君是一位干练的80后村干部,她还兼任着高渠村的扶贫专干。为做好村上的扶贫工作和妇女儿童工作,她经常忙到深夜,时常连饭也顾不上吃。

每天早上7时许,王丽君就在高渠村村委会的广场上,手把手地教村上妇女跳广场舞。有时候为了教会一个动作,她不厌其烦的一遍遍地示范着,直到大家都学会为止。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当音乐响起,看到妇女们整齐划一、有模有样的舞蹈动作时,她脸上便露出灿烂的笑容。

“刚开始组织跳广场舞的时候,很多妇女都不好意思来,我就一个个做思想工作。经过努力,现在只要音乐响起,没事的妇女就纷纷赶来了。”王丽君说,跳广场舞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愉悦了心情。

由于高渠村自古就有做手工艺品的传统,许多年长的妇女都会刺绣、编制一些工艺品和家用品。想到这里,王丽君就在村干部和市妇联的支持下,专门在高渠村村委会开设了一间手工艺品室,为村子里热爱手工艺品制作的妇女提供了一个专门学习、交流的平台,让她们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

在高渠村的手工艺品室,有着许多色彩斑斓、惟妙惟肖的精美手工艺品,有鞋垫、沙发垫、果盘、刺绣等,让人眼花缭乱、爱不释手。“所有的工艺品都是高渠村的妇女在闲暇时间制作的,都是纯手工的,样式特别新颖。”王丽君说。

为给村上的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营造一个温暖、健康的成长环境,在王丽君的积极努力下,在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高渠村又专门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和儿童活动室。在周末或是节假日,王丽君便组织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等开展一些有益身心的少儿活动。

为弘扬文明新风,高渠村妇联先后在全村妇女中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的评选表彰活动,让全村妇女向模范学习、向先进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全村妇女尊老爱幼的意识。

在王丽君等妇联组织人员的努力下,高渠村妇女的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她们的家庭和睦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融洽了,许多妇女更是积极地加入到志愿服务的活动当中,为全市创文工作充分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新闻推荐

宋金之间的川陕之战 如何改变了南宋疆域?

本文约4600字阅读需要12min壹金军南侵与伪齐政权的置废金朝原本想在消灭赵宋政权后,扶植傀儡政权统治汉族地区。但两次南...

彬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彬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文明意正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