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从兴元寺石塔探究古塔的文脉 秦陇华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4-14 07:33   https://www.yybnet.net/

古代关中大地佛教兴盛,建有多个宗派祖庭,为后世留下数量众多的佛塔。散布于秦地的西安大雁塔、彬县开元寺塔、泾阳崇文塔、高陵昭慧塔、周至大秦寺塔……或雄伟、或清秀,各个造型迥异,堪称历代建筑艺术的代表杰作。

王益区高坪塬的元代兴元寺石塔,隐身于军台岭群山之间,现形于村庄炊烟之中,它的知名度难以与名寺宝刹相比,但其所携带的汉、藏建造符号,别具一格,具有较高研究学术价值。

讲述该石塔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元代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长江文化相互碰撞、交流之后,继而和谐并存的史实。

元代由蒙古族创建,粗犷的草原勇士“只识弯弓射大雕”,不善习文弄墨、抚琴吟诗。南宋灭亡时,士大夫认为中华文脉将会随着蒙古铁骑的踩踏而终止,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个中国历史上首个大一统、多民族的王朝,从雏形到鼎盛,始终保持着对佛教、道教、儒教等文化尊崇的态度。

1219年,成吉思汗不远千里派遣使臣赴山东,邀请道教全真派真人丘处机出山相见。两人在阿姆河南岸见面后,成吉思汗听取丘处机提出的“敬天爱民为本”的建议,多次停止对征服地区百姓的杀戮。元朝初期,定藏传佛教为国教,忽必烈以八思巴为国师,命其统领天下佛教,从而推动了喇嘛教在中国北方地区的传播。此后,元朝册封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王”,推崇朱熹理学为官学,并专门设立“儒户”阶层,免除其赋税和杂役。

一个马背上的游牧民族,在文明背景有重大差异的前提下,以宽广的胸襟对待各种先进思想和学术,对各类正统文化一概承认与提倡,做到了多元交融,兼收并用。由此产生了兴盛的元曲南戏,创作出当时世界领先的《授时历》《舆地图》《农桑衣食撮要》《算学启蒙》等科技著作,发明了金属活字、转轮排字法和套色印刷术,并开创了中国封建时期中西文化交流最繁荣的时代。

元代是中华文化的一座大熔炉,既是集合又是冶炼,兴元寺石塔就建造在这个历史时期。

据《同官县志》记载,兴元寺始建于隋文帝开皇十二年(592),距今已1400年之久。宋朝绍兴九年(1139)和明朝正德二年(1507),都曾重修。时至二十世纪初,寺院焚毁,一椽不存,仅留有这座石塔。

兴元寺石塔高3.5米,基座以上分为七层,整体结构融合了藏传佛教覆钵式塔和汉族密檐式佛塔的风格雕造而成。

覆钵式佛塔又称宝瓶塔、喇嘛塔,远观浑然一体,气势宏伟,比如,北京妙应寺白塔、北海白塔。这类佛塔一般由基座、塔身、相轮和塔刹组成。

兴元寺石塔就形制而言,构件也可划分为基座、塔身、相轮和塔刹四部分。基座又称须弥座,为正六边形,其边缘雕有一周莲花瓣,瓣头朝下。一至五层为塔身,各层分别镌刻有金刚力士、狮子、大象、盛开莲花等佛教的象征物,及楷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其中第三层为一具石鼓,这是典型覆钵式塔的特征,是塔构建的主体部分。石鼓正面刻有佛龛,佛教术语称“眼光门”,内有一尊圆雕佛像,双足作跏跌坐状,双臂微举。第六层为相轮,俗称“塔脖”,刻横纹数条。塔刹,为顶层,安放一只陶制公鸡。

密檐式塔始于东汉或南北朝时期,是由楼阁式的木塔向砖石结构发展时演变而来的。这种塔的第一层高大,以上各层的高度逐渐变小,各层的塔檐紧密重叠着。在铜川市具备此造型特点的有印台区重兴寺塔、新区延昌寺塔和耀州区神德寺塔。

兴元寺石塔吸纳了密檐式塔的建造特点,基座和第一层是用两块石料雕成后拼合在一起的,其余各层皆由一块石料加工而成。除第三层是一具石鼓外,其余各层皆为石六棱柱。各层之间都有石雕的飞檐隔开,垒叠而成,显露出密檐式佛塔的风格。兴元寺石塔具有的飞檐式和分段式造型,与横山县清凉寺明代喇嘛塔、武功县观音寺明代喇嘛塔,上下融为一体的覆钵式佛塔,建筑造型大相径庭、风格迥异,它更多的融汇了汉塔构件元素,增加了多重文化的风采。

最耐人寻味的是兴元寺塔塔顶设计风格。覆钵式佛塔的塔刹造型讲究,塔顶上刻相轮,再安置华盖和仰月宝珠。这座石塔建造却入乡随俗,吸纳民间文化,在塔顶安放了一只陶鸡。

为什么塔顶要安放一只陶鸡呢?这是因为古代士大夫特别重视鸡,鸡吉谐音,有幸福美满的象征,所以称它为“五德之禽”。民间更将鸡视为吉祥物,说它可避邪祈福,吃掉毒虫,迎接光明。所以,开年第一天民间以红纸剪鸡做窗花,而且把这天定为“鸡日”。

这只塔顶陶鸡虽残失多年,但至今村中还流传着它的故事。据耋老讲述,这只陶鸡,高冠长颈,体态修长,可以转动方向。民间相信,如果天旱,在叩拜过寺内的神佛后,将鸡头转向东方,就会降雨;如遇大雨成灾,将鸡头指向西,即可雨止天晴。

历史上,关中地区寺庙建有大量的喇嘛塔。随着岁月流逝,时至今日,石雕喇嘛塔在内地已是较为少见。目前,兴元寺石塔是陕西省仅存的完整元代喇嘛塔,是研究元代多样文化、建筑造型、雕刻艺术的宝贵实物,已被列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巍巍军台岭,千年古驿道。高坪塬上的兴元寺石塔已矗立七百余年,它见证了地处中原文化和草原文化边缘地带的渭北地区,历史上发生的民族大融合、宗教大交流、文化大发展的过程。它和周边古迹所承载的文化内涵,犹如一座尘封的文化宝库,我们只是揭开了面纱的一角,拂去了几处尘埃,触到了温暖的文脉,诸多封存的历史文化有待去挖掘、探索和编写,呈现给世人。

新闻推荐

鄠邑区法院强力出击 落实“飓风行动”见成效

“法官,太感谢您了。天这么热,中午也不休息,帮我追回执行案款,太不容易了!”日前,当事人西安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将一块印有...

彬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彬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宋亚娟的教育人生2020-09-09 09:29
猜你喜欢:
苹果映红果农笑脸2020-09-25 01:08
评论:(从兴元寺石塔探究古塔的文脉 秦陇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