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长武新闻 > 正文

“先生,你好!” 陕西省特级教师、长武县北关小学教师万晓红: 痴心教育终不悔 只为花香扑面来

来源:华商报 2018-01-12 05:46   https://www.yybnet.net/

长武县北关小学教师万晓红和她的学生们

只有高中学历,本来在水利行政部门工作,后转行从教,在小学教育这片热土上挥洒拼搏,最终成长为陕西省特级教师,她就是长武县北关小学教师万晓红。

心怀梦想 痴迷教育

“1976年,9岁的我在新疆博乐市第二小学读二年级,老师高宝玉当时已年近40岁,听说毕业于南开大学,为支援边疆建设,自愿申请做了一名小学教师。我把能在高老师班里就读当作一种荣幸,外班学生也都很羡慕我。”万晓红说,榜样的力量使她感受到了教师工作的崇高和不同寻常,于是,童年时代的她就萌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长大后做一名像高老师那样的好教师。

起初,她的教师梦并没有实现,她被分配到长武县水利水保局局机关工作,单位处在县城中心,有着当时教育行业无法相比的优越环境。然而,她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毅然向上级部门递交了转行从事教育工作的申请,但是,水利局不放人,文教局不能接。为实现教师梦,她找到当时主管文教卫生的副县长,表达了自己想要从教的强烈愿望。她的执着精神最终感动了领导,她如愿以偿,在文教局报道后被分配到地掌乡地掌村小学任教。

执着追求 积极进取

“隔行如隔山”。万晓红为自己制定了一套自学计划,用不懈的努力来充实提升自己。一年后,她顺利考取了小学教师专业合格证书。1995年她所带的一年级语文、数学教学成绩均名列学区第一,自己也被评为学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长武县先进教师。同年,她被组织选送到长武县职业中心小学教师培训班受训一年,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她报名参加成人高考被宝鸡文理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录取,后又参加了咸阳市骨干教师培训。她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走进一些名优教师的课堂,感受他们的“现身说法”。

2004年4月2日,她得知中国语文界四大名师支玉恒、靳家彦、贾志敏、于永正到西安交通大学上教学观摩课,于是,下午放学后她从南关小学出来直接站在312国道边,赶乘最后一班客车去了西安,到达时已是晚上十点多。为了省钱,她坐摩的去姨妈家住了一宿,第二天早上便赶往交大,两天四节教学观摩课票价240元,同时她还购买了《靳家彦与语文导读法》《支玉恒阅读教学方法集萃》《课标教学新录》等书籍,几乎花光了一月工资。

普撒爱心 自愿支教

从教以来多次送教下乡的体验,使万晓红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城乡教育差距之大,她主动申请到距离县城最为偏远的巨家镇支教。

让她坚定信念的,是一个让她至今不能释怀的故事。十年前的一个傍晚,一阵轻微的敲门声,她打开门,门口立着从南关小学毕业已三年的学生尚改丽和张继强,她热情地邀请他们进门,询问得知,家住小东庄村家境贫寒的张继强想去西安学厨师,苦无路费,想起当年老师接济,便请班长带路来找老师借50元路费,那时她每月工资也不过四五百元,但立刻给了张继强一百元,并嘱咐不必还,注意安全,学有所成。每每想起学生在最困难的时候能记起老师,向老师求助,可见老师是他最信赖的人。

2011年春季开学不久,学校要求了解校外住宿生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当来到学生刘晓敏租住的一间潮湿低矮的民房中,看见的一幕让她泪湿双眼:透过锅盖,怎么是绿馍;拉电灯开关,不停地冒火;案板上只有一根葱和半截枯萎的萝卜。经询问才得知,孩子从三年级起就独自在此居住,平常自己做饭。她一边深深自责自己做班主任的失职,一边积极与房主和家长联系,争取解决孩子眼前困难。临走,还掏出身上不多的几十元钱,交给孩子,告诉她发霉的馍不能吃,就用这钱买饭,星期五放学后早些回家。傍晚,她下班后告诉全家人自己家访所见,大家都唏嘘不已。妹妹把女儿的新旧衣服都拿了出来,万晓红整理了十多件交给了刘晓敏。从此,刘晓敏变活泼了,爱笑了,凡事都积极参与了,学习成绩更是突飞猛进。

今年万晓红接手新班后,发现学生曹培源总是一副郁郁寡欢,萎靡不振的样子,课堂上很少发言,平时也少与人交流。万老师多次登门家访,了解到曹培源全家七口人,爷爷叔父均残疾,父亲在外打工,妹妹还年幼,照顾全家老小生活重担全落在了母亲一人身上。孩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学习难免分心。于是万老师想方设法帮助他,贫困生补助榜上有名,调换给他开朗好学的同桌,赠与课外读物与书本笔墨,并时时投以关注的眼神,热情的鼓励,期盼的寄语。于是,笑容与活力又重新回到了孩子的脸上。

万晓红把更多关注的目光与无尽的爱心奉献给了山区留守儿童。二十多年来,万晓红一如既往地坚守着自己所热爱的教师岗位,曾荣获“咸阳市教学能手”称号、咸阳市优秀教师、咸阳市学科带头人、咸阳市十佳巾帼等多项荣誉,被组织破格晋升为小学高级教师,是陕西省第九批特级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咸阳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万晓红是幸福和快乐的,同时,她坚信这份幸福的感觉会因为自己的努力和孩子们的进步一直持续下去……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新闻推荐

2017年度咸阳市十大科技新闻

1、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点亮投产。12月25日,总投资280亿元的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在咸阳市建成投产,标志着陕西“东有西安三星,西有咸阳彩虹”的电子信息产业新格局初步形...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先生,你好!” 陕西省特级教师、长武县北关小学教师万晓红: 痴心教育终不悔 只为花香扑面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