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公刘故里颂秋爽 陕西乡村文艺创作联谊会长武采风基地挂牌活动侧记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9-09 08:48   https://www.yybnet.net/

?长武县彭公镇党委书记崔峰给采风基地主任黎涛颁发聘书。

?书法家现场泼墨。

?采风团成员走进长武县峪蕈公司参观食用菌。

?采风团成员走进长武县彭公镇镇史馆参观。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陈新涛 黄敏/文 崔福红/图

9月7日,陕西乡村文艺创作联谊会釆风基地在素有“秦陇门户”之称的长武县公刘湖旅游开发公司卧龙山庄挂牌成立。这是继7月19日富平采风基地后,本报在全省设立的第二个乡村文联采风基地。

9月是丰收的季节。当日,来自全省不同领域的60余位乡村文艺家走进“人文彭公”,相聚公刘湖畔,领略现代果乡魅力,感悟公刘文化底蕴,用歌声赞美彭公,用笔墨渲染彭公。

大美彭公 产业兴旺村庄美

采风团在长武县和彭公镇领导的引领下,深入村组,先后参观了彭公峪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彭公镇史馆和孝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在峪蕈生物科技公司菌棒加工车间,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分装菌棒,现场整齐地摆放着成箱的高温免菌棒。公司总经理赵增辉介绍:“这种菌棒可以直接销售,消费者在家就能采摘最新鲜的食用菌,比单卖成品菌优势多。同时,公司还生产虫草、灵芝、猴头菇等32种食用菌,吸纳了300余贫困户入股,带动大家通过产业脱贫致富。”

走进彭公镇史馆,历史名人、民间文化、发展规划、全景沙盘等展示区域,相关记载翔实生动。镇纪委书记白俊华介绍,彭公镇史馆是全省为数不多的镇级史馆,建成不久,“十一”前后将正式对外开放。“彭公历史悠久,建镇史馆就是把彭公人文精神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铭记历史,从而更好地书写彭公的未来。”白俊华说。

中国孝道文化源远流长。彭公镇孝村因明代孝子刘霞而广为人知,世代相效相仿,村里的孝道文化积淀深厚,走出的人才数量众多,已在全县传为佳话。今天的孝村鸟语花香,街道整洁宽敞。受孝文化的感染,著名西北脱口秀艺术家“魏老根”触景生情,围绕孝文化即兴表演了一段脱口秀,赢得阵阵喝彩。

嘉宾云集 公刘湖畔雅事盛

下午2时,挂牌仪式在卧龙山庄广场正式举行。陕西农村报副总编辑李赞、长武县政协副主席贾文、乡村文联理事长姚骏骊、中共彭公镇党委书记崔峰、长武县彭公镇人大主席关瑞鹏、长武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焦家信、乡村文联富平采风基地主任何二茂及文艺名家孙见喜、董信义、李延军、冯西海、东篱、冉学东、李虎山、徐祯霞、王永杰、书法名家赵生辉、西北著名脱口秀“魏老根”、青年歌唱家纪小燕、秦腔表演艺术家李应红、快板表演家王梅等文学艺术家、乡土作者60余人参加了挂牌仪式。

长武公刘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涛致欢迎辞,本报副总编辑李赞、长武县政协副主席贾文为基地授牌并讲话,彭公镇党委书记崔峰为采风基地主任黎涛颁发聘书。

“这次挂牌活动,既是加强文化合作的一件盛事,更是增进友谊、畅叙发展的一件喜事。”贾文说,通过联谊活动,将进一步加深双方文化交流,提升文艺家创作水平,同时繁荣发展了长武文化,更好地展现人文长武新形象。彭公镇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大“人文彭公”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努力将“人文彭公”打造成带动长武、辐射周边、惠及百姓的一张亮丽名片。

挂牌仪式后,“文艺惠彭公”文艺汇演正式开始。一段《东文神韵》的舞蹈精彩开场,让现场的气氛顿时热烈起来。接下来,“魏老根”的脱口秀、王梅的快书依次亮相。说到精彩处,台下掌声、叫好声连连。而纪小燕的一曲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更是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李应红演唱的《三滴血》唱段,让现场秦腔爱好者听得如痴如醉,围观的村民也纷纷鼓掌助兴,整场文艺汇演在长武本土歌手朱静独唱的《美丽家园》高亢旋律中落幕。随后,赵生辉、兰小山等铺上宣纸,挥毫泼墨,一件件带着墨香的作品很快完成,让现场的书法爱好者大呼过瘾。

“我们在公刘湖畔开发生态旅游项目,目的是打造一个公刘文化产业园。目前正在筹建的农耕文化展示馆,将通过农耕器具、农史典籍、场景再现等形式展示从石器时代到现代农业几千年的发展历程。”公刘湖生态旅游公司总经理黎涛说,通过这次文艺活动,可以更好地让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了解公刘文化,宣传公刘文化。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民宿产业和休闲农业,让更多的人走进马坊村,带动村民发展“三产”致富。

“从庆阳到西安,4个小时的车程,长武刚好在正中间,如果能打造一个自驾者休息的中转站,必然能带来更多消费。再者,通过农耕文化体验形式,将到乾县、彬州旅游的客人引流过来,大有‘钱’景。”谈及未来发展,黎涛信心十足。

文化引领 采风活动入人心

彭公镇人大主席关瑞鹏说:“马坊历史悠久,水草丰盛鲜美,唐太宗李世民当年在此屯兵养马。彭公镇公刘文化更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底蕴深远。我们要传承公刘文化的人文精神,让群众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这正是公刘文化的精髓。”在关瑞鹏眼中,如今的彭公镇农业产业门类发展齐备,以苹果为主导产业,同时食用菌、中华蜂、黄花菜、向日葵、獭兔养殖等产业也已初具规模,日渐壮大。下一步,镇上将是把历史文化元素与产业发展融合,让文化力量引领产业振兴,从而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

“今天到长武,看到乡村文联在全省又新添了一家采风基地,令我备受鼓舞!”作为首家乡村文联采风基地主任,陕西林景绿化公司董事长何二茂对乡村文化产业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乡村文化事业的发展,仅靠一两位个体老板很难做大做强,必须有更多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合力携手完成。彭公镇有着很好的文化积淀,譬如农耕先祖公刘氏,以及孝村的孝道文化,都有挖掘的潜力。

阎良区作协主席冉学东感叹:“就我个人而言,今天采风无疑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经历,所见所闻都是很好的创作素材。也让我认识到,要想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必须把更多的目光放到基层,投身到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广袤乡村。唯有如此,写出的作品才能经得起时代的检验。”

新闻推荐

陕西税务真情服务纳税人 全方位提升纳税满意度

税务干部指导纳税人办税陕西税务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为导向,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公刘故里颂秋爽 陕西乡村文艺创作联谊会长武采风基地挂牌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