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长武:“八大工程”推进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09 07: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赵俊峰 范坤)今年以来,长武县围绕提高贫困群众收入这一核心,狠抓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两个关键,突出精准施策、项目引领、风险防范三个重点,积极实施产业扶贫“八大工程”,加快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品牌果业增收工程。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优化品种结构,稳步扩大富士优系、嘎啦优系、瑞阳瑞雪、烟富系列等名优品种栽植面积,鼓励引导贫困户高标准建园,支持老果园间伐、蹲接靠接、高接换头等改造提升,增加效益。不断扩大南塬万亩双矮苹果产业扶贫示范园区规模,支持贫困户新建果园1000亩以上,淘汰更新老果园500亩。加大长武苹果宣传力度,积极策划现场推介活动,打响“马栏红·长武苹果”品牌,提高群众果业效益。

优质杂果增效工程。扶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主发展核桃、花椒等林业产业,对贫困户新建核桃、花椒等杂果经济林,每亩补贴300元;核桃抚育管理每亩补贴300元;核桃园高接换头、品种改良每亩补贴400元。采取自主经营、合作经营、股份经营(土地入股)、劳务报酬等方式结对帮扶,发挥龙头企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

设施农业扩面工程。坚持“拱棚扩面积、温室提效能”的建设原则,带动河滩地发展设施蔬菜产业,重点支持贫困户自主经营的贫困村集体兴建设施农业。2020年在洪家镇武家沟村,丁家镇陈刘河、张代河等村发展设施拱棚(温室)300亩;加快洪家镇长灵村工厂化食用菌基地建设进度。

中药材连片推进工程。依托枣园镇河川口村、相公镇芋元村等村进一步发展黄芪、党参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年内发展中药材4000亩。鼓励以村委会牵头的合作社发挥资源优势,发展中药材初加工、贮藏产业,延伸产业链条。

畜牧养殖增收工程。支持规模养殖场发展,养殖户添槽补栏,抓好母畜的饲养管理和防疫工作,提高产子率和成活率,促进生猪产能加快恢复。以标准化规模养殖为方向,重点在巨家、亭口、枣园、洪家等镇推广“龙头企业+养殖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加强技术服务,提高养殖效益,畅通营销渠道。积极开展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不断改进饲养方式,推广标准化养殖,降低疫病感染风险。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巩固提升“四个一”产业脱贫发展路径,加快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精心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家、现代农业园区2个,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创建1个省级示范合作社、3个市级示范合作社。

村集体经济壮大工程。积极开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教育和培训,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经营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各项管理制度,完善资产监管、盘活、处置等方面的长效机制,提高规范化管理程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自营、联营、入股等方式,积极盘活农村各类资源,提高集体经济收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大县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力度,支持村级经济组织依托自身优势,发展效益明显的各类产业,全面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科技帮扶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特派员的作用,为每个贫困村派驻1名农业科技人员、设立1-3名产业指导员,做到农业科技服务覆盖每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户。采取流动、集中培训,驻村农业科技人员集中讲解、现场示范、田间指导、印发资料等方式,一对一、手把手对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继续实施特聘计划项目,组织苹果、蔬菜、食用菌、畜禽养殖方面的土专家深入镇村、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以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为重点,指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掌握农业生产技能。(B)⑦

新闻推荐

故乡的端午

李胜灵农耕文明肇始地之一、地处秦陇关隘的长武县,自古男耕女织崇尚节俭、植桑养蚕勤于农耕、古豳之风世代延传。今天,农耕...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武:“八大工程”推进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