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长武神龙山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17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李胜灵

神龙山位于长武县城北十五公里的相公镇柳沟村,当地人称神疙瘩山。今年仲夏,应在咸阳工作、休假回长武相公镇冯家岭老宅探亲的冯老师邀请,我于濛濛太阳雨中造访神龙山。

车子穿过彭公镇丰头村,沿着山路盘旋前进。由于今年雨水充盈,路边的树木、庄稼、野草茂密葱茏,沿路山脚处野花盛放,空气清新。在山路上驱车约十几分钟,便身处神龙山山脖子处了。站在山顶遥瞰西北,可见自高山深谷里辗转腾挪而来的泾河从山下蜿蜒东流,这条源自六盘山穿崆峒山越泾川而来的河流,是养育了神疙瘩山以及周边村民的母亲河。

有山有水,就有了人家和村庄。神龙山、泾河,这一山一水护佑滋养着这一方百姓。冯老师的兄长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神龙山的故事,传说神龙山是泾河龙王被斩尾,后在此处化为山。神龙山有两个神奇之处,其一是周边下冰雹时,神龙山不下;其二是神龙山的酸枣果实硕大,比周边山上的酸枣大许多。

我们从山南进山,初看神龙山状似馒头。山的侧面有两条自山顶至山脚并行的沟道。据当地传说,这是因为从南方来的道士和喇嘛在这里射了两支箭,目的是阻止神龙山往上长,阻断此地的好风水。

据《长武文史资料·长武地名文化》中介绍,神龙山北面有泾河环绕,东为芋元乡柳沟村,南是彭公乡方庄村的杏花弯,西为神沟。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特殊,周围形成了一个较大的地面空气环流,夏天雷雨季节,地面温度增高,地面环流流速加快,若遇雹雨云层形成,从其上通过,这股强大的地面环流,影响空中云层的变化,起到分化、劈开的作用,这是一种自然的物理效应,因此周围下冰雹时,唯独这里不下。过去,人们对这种现象缺乏科学认识,就赋予它神秘色彩。夏秋季节,神龙山早晚雾霭笼罩,白云缭绕,瑰丽多彩,神奇可爱,人们因此又叫它神疙瘩山。

这段资料给了神龙山不下冰雹现象一个科学的解释,以及“神疙瘩山”名字的由来,却没有告知“神龙山”这个名字的由来。

严格意义上说,长武境内并无明显山脉走向,人们所说的诸山,实则是立足横贯泾河、黑河两条河的河滩仰视的沟壑、丘陵和梁峁,这些山的高度均不及塬面水平。《陕西通志·长武志》记载,长武有“高而平坦的鹑觚原、黄萯原、支屯原”。并有“宜禄川、泾水、汭水、南水和宜山、盘谷山、三台山、停台山、岐山、黑虎山、香山、画阁山、龙缠峰、回龙山、马鞍山、翔雁山、石家山、神龙山。又有集贤冈、四鳌山、五凤巢”。这里的“神龙山”,在《宣统·长武志》的疆域图、牛公祠图中则标识为“神农山”,这让我心里豁然开朗。

神农氏是我国原始农业的发明者。神农氏族图腾为龙,因而又称为神龙氏族。新石器时期及先周、西周时期的遗址遍布长武山川大地,以长武旧石器时代出土的晚更新世人牙标本可以看出,早在一万年以前,长武境内便有先民繁衍生息。长武地处古豳西北,境内至今流传公刘教民稼穑的传说,冉店碾子坡、下孟村等先周文化遗址,都在这里留下了农耕文化的印迹。

由此推想,神龙山、神农山或非因泾河龙王被困而得名。我们换个思路来看,雹灾从古至今都是严重的农业灾害,神龙山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遇雹雨即化,这种现象被古人归因于“五谷先帝”“神农大帝”护佑所致,“神龙”本就是“神农”图腾,因而将此山命名为“神龙山”。

神农山半山腰和山脚下至今还有许多窑洞遗存。听柳沟村村民讲,他们原来就是世居于神疙瘩山的居民。虽历经千百年来的朝代更迭、战乱纷争、自然灾害的侵扰,但直至今天,这片土地上尚节俭、重稼穑、去虚伪、留淳朴的淳厚质朴民风未改,公刘、亶父、太宗之遗泽犹存。(B)(13)

新闻推荐

长武“三强化”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讯(记者刘计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武县生态环境系统通过强化站位、线索深挖、重拳出击“三个强化”,深入推进扫...

长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武神龙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